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中期业绩符合预期,下半年招标与产品交付有望复苏
内容摘要
  中期业绩符合预期,其中二季度业绩降幅收窄

  中国中车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94.0亿元,同比下降7.0%;实现归母净利润36.9亿元,同比下降22.8%,较一季度58%的降幅明显收窄;每股收益0.13元。综合毛利率为21.3%,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结构变化,毛利率偏低的城轨和风电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净利率为5.0%,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上半年铁路车辆交付减少,城轨和风电业务实现快速增长

  公司铁路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01.2亿元,同比下降25.5%,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铁路车辆交付量减少;其中机车/客车/动车组/货车收入分别为46.4/23.7/278.2/53.0亿,同比分别下降54.8%/59.4%/8.2%/29.2%。城轨板块收入212.5亿,同比增长19.3%,主要由于城轨地铁处于通车高峰,产品交付增加。新产业收入250.7亿,同比增长20.0%,主要由于风电相关产品收入增加。现代服务业务收入29.6亿,同比下降16.9%,主要由于公司主动缩减贸易业务规模。

  铁路投资逆势增长,公司将持续受益“新基建”投资

  《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及《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相继发布实施,为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2020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0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一季度仅完成799.0亿元,为6年来最低;但二季度完成2459.0亿元,同比增长11.4%,从而实现上半年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城轨地铁业务方面,预计城轨交通“十四五”期间每年通车线路量处于高位,城轨板块将成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支撑。

  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下调公司盈利预测,以反映疫情对铁路客流及招标延迟的影响,下调公司20-22年EPS预测至0.36/0.43/0.48元人民币。我们认为应重视轨交“新基建”投资对行业边际上的改善,下半年行业招标有望复苏,维持公司A股和H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变化风险、产品降价风险、新业务拓展不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