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丰富应用产品业态,开拓多元变现模式
内容摘要
  事件:掌阅科技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8.96%),归母净利润1.10亿元(+72.82%)。

  丰富掌阅应用产品业态,驱动平台流量持续上升。近几年,短视频兴起对用户时长抢占以及免费化数字阅读模式对以付费模式为主的数字阅读构成一定挑战。作为付费阅读行业龙头之一,公司积极拥抱行业新趋势,探索付费+免费相结合的新数字阅读模式。2020年上半年公司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1.7亿,人均阅读时长也有所提升。上半年公司旗下掌阅应用的平台流量持续上升主要源于:1)继续丰富产品功能与业态,掌阅APP上半年尝试视频、直播、漂流瓶等新产品形态;2)数字阅读频道推荐页由之前的货架展示形式变成无线下拉的信息流形式。我们认为,公司加速产品形态建设与迭代,在满足更多不同圈层用户需求以及提升用户时长等方面效果初步显现。

  积极开拓多元变现模式,提升平台流量变现效率。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8亿元(+9.0%),归母净利润1.10亿元(+72.8%)。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主营毛利率由2019年上半年的34.63%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45.24%。深层次原因则是公司免费阅读下广告收入增长以及上半年公司加大版权第三方分销。目前公司平台的变现模式除了付费阅读之外,积极开拓了广告、有声书付费、会员、打赏等多元变现模式。

  盈利预测与评级:公司深耕数字阅读领域多年,凭借对于细节的不断追求和对于用户体验的重视,将产品打磨到极致,又凭借着对于市场的敏锐洞察和前瞻性的大局观,在重要领域完成了提前布局和成功运营。未来,公司有望在用户、内容和营收拾级而上。我们预计,2020-2022年的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7亿元,3.47亿元和4.35亿元,EPS分别为0.64元,0.86元以及1.09元(股本暂不考虑定增),对应现有股价PE分别为44X,33X和26X,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付费阅读与免费阅读模式融合发展不及预期;2)数字阅读行业市场竞争加剧;3)国家对互联网数字阅读行业的监管政策调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