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广告和版权分销业务持续增长,付费阅读业务有压力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H1营收同比增长8.96%至9.80亿元;归母净利同比增长72.82%至1.1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61.74%至0.69亿元。

  点评:

  2020H1公司营收实现了稳健增长,归母净利实现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净利率提升至45.24%、11.11%。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结构性调整而导致:公司自2019年Q4业务逻辑发生变化,在原有付费阅读业务基础上,加大商业化力度,带来广告和版权分销业务快速增长。高毛利的广告与版权业务收入提升、运营得到优化带动整体业绩向上。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61.74%,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65.65%:我们认为主要由于渠道端和广告业务压款导致。销售费用同比增加26.93%,主要由于公司掌阅app和得间app加大推广力度,营销推广投入增加所致。

  分业务来看:1)付费阅读业务的用户数量、付费率有所下滑,导致公司付费阅读业务收入下降;目前阅读行业免费模式兴起,对用户原有付费习惯造成冲击难以避免,但公司的网文内容仍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和较高的口碑、质量,预计随着公司多组合会员策略的推出,付费阅读收入和付费率或将稳住;2)广告业务将实现较快增长:618电商节及游戏公司的广告投放加大,对阅读平台的投放带来广告业务的持续增量;Q4是广告业传统旺季,我们预计广告业务将在20Q4进入放量阶段;3)版权分销业务2020H1已实现较快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加大了对其他阅读平台的版权分销力度。

  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

  公司的广告和版权业务成为新增长点,但付费阅读承压,未来公司或将加大推广力度;根据再融资及战略投资者认定等相关政策,公司调整并发布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百度不再作为单一最大股东,将向市场询价发行。由于公司未来付费业务面临压力,且加大推广后销售费用较高,我们下调20-22年净利润预测2.59/4.07/6.08亿元,对应EPS0.59/0.93/1.38元,PE48/30/2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广告、版权业务增长不及预期、付费阅读持续下滑、大股东股份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