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庭医疗器械领域深耕不辍、品牌&渠道积极调整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亿元,同比+13.22%,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同比+35.31%。单看Q2,公司实现营收1.24亿元,环比+192.04%,归母净利润0.18亿元,环比+352.86%。

  核心观点:

  中报业绩超出市场预期。从行业层面看,我们看好在国民健康意识觉醒、城镇化趋势和新就医格局的三重共振下,家庭医疗器械行业持续的高景气繁荣;从公司层面看,我们看好公司发力国内市场的决心和行动力。短期内抓住后疫情时期健康消费需求的转变升级,以雾化器、电子血压计等单品为突破口快速建立品牌形象,同步铺设大数据新零售渠道,带动线上线下销售放量增长。长期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生态领域,以硬件和线下用户资源为切入口,打造家庭与医疗资源交互的健康管理平台,逐步完成从产品供应商向健康管理服务商的进化。公司未来期间的业绩情况与募投项目的落地效果关联密切,公司成长逻辑尚未完全验证,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点评:

  2020H1国内外市场齐发力,疫情带动雾化器及防护产品销量上升

  2020H1,公司境外实现营收1.37亿元,同比+6.83%,国际市场新增客户20个,南美、欧盟、北美、东南亚及大洋洲等地订单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公司境内实现营收0.29亿元,同比+58.56%,主要得益于与疫情相关的雾化器及防护类外厂产品销量的显著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境外市场份额稳定,疫情推动健康消费意识升级,将持续带动雾化器、电子血压计等单品的销量增长。

  境内销售占比提升叠加规模效应,毛利率同比小幅上涨

  毛利率方面:2019H1、2020H1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6.22%、28.63%。一方面由于境内销售占比增加抬升了整体毛利水平,另一方面需求带动的销售增加形成规模效应,亦对综合毛利率起到正向拉动作用。

  费用方面:2020H1公司三费的费用率7.77%,同比-2.12%,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分别同比-1.33%/-0.51%/-0.12%,体现公司较强的费用管控能力。2020H1公司研发费用为3.63%,同比+0.7%,研发力度稳步增强。

  精于制造、强于研发,公司深耕家庭医疗器械多年,产品体系专业完整

  鹿得医疗成立于2005年,2015年挂牌新三板,2020年7月作为首批32家企业登陆精选层公开发行。公司以ODM起家,精于制造,强于研发,已发展成国内机械血压计领域的绝对龙头。在ODM向OBM转变的过程中,公司以自有品牌“SCIAN西恩”为支点,通过对血压测量算法、零点和满度自动校准、血压表自校准、雾化颗粒、雾化量可调技术等核心技术的组合延伸,形成涵盖血压计、雾化器、冲牙器、听诊器等数十个品类的家庭医疗器械产品线。自15年起,公司战略布局智慧医疗产业,通过构建鹿得大健康生态平台获取用户多维体征数据,协同国内分级诊疗体系建设,赋能用户健康数据与医疗资源的互联互通,公司业务结构更加立体丰满。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26/0.29/0.39元,对应PE分别为33.11/30.25/22.56。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境外客户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

  2.存货减值风险;

  3.技术进步风险;

  4.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