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H1业绩点评:电子废弃物业务开启拆分上市,双轨发展更加明确
内容摘要
  20H1营收同比-10%,净利润同比-48%

  20H1公司实现营收约56.14亿元,同比-9.5%;归母净利润约2.14亿元,同比-48.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88亿元,同比-51.3%;毛利率约17.2%,同比-2个pct;归母净利率约3.8%,同比-2.8个pct。分季度看,20Q2营收约33.22亿元,同/环比+8.5%/45%;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环比-56.3%/-5.5%。整体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折旧摊销同比增长较多,影响净利率水平

  20H1公司受疫情的影响,整体营收规模下降,毛利率同比-2个pct,销售、管理、研发和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7%、5%、3.5%和4.2%。其中管理费用率同比+1.7个pct,主要是折旧摊销费用从上期的4161万元增加到9718万元,同比+133.5%。毛利率的下滑和管理费用率的提升导致公司净利润水平下降。

  三元前躯体业务下滑严重

  新能源材料业务:20H1实现营收27.4亿元,同比-34%。分结构看,受下游新能源汽车销量需求下滑和疫情的影响,三元前驱体出货量同比-51%,下降到1.6万吨。受益于特殊时期公司战略调整,消费电池四氧化三钴出货量大幅上升57%,到6000吨。

  钴镍钨业务:疫情导致下游硬质合金行业客户需求锐减,公司积极实施“有单必接,有单必交”的方针,抢占全球订单,上半年实现超细钴粉销售1597吨,同比-5.4%,市场地位稳固。同期,公司碳化钨粉销售1083吨,同比-30.7%。整个业务板块实现营收64亿元。

  电子废弃物业务表现亮眼,开始筹备分拆上市

  针对家电报废高峰,公司上半年拆解报废家电超380万台套,同比增长54.5%。再生资源板块实现毛利2.1亿元,同比增长+113%。为进一步推动电子废弃物整体业务的跨越发展、拓宽融资渠道,公司启动以江西格林美为主体对集团电子废弃物业务进行分拆并在境内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这将有助于巩固公司“城市矿山+新能源材料”双轨资本驱动发展模式,推动公司矿山与新能源材料业务做强。

  盈利预测和评级

  公司是三元前驱体龙头,海外需求旺盛。业务逐步拆分,明确发展路径。我们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9、11、15亿元,EPS分别为0.19、0.24、0.3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9、23、17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