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符合预期,静待产能陆续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98亿元,yoy-5.73%;实现归母净利润1.72亿元,yoy+22.54%。单二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65亿元,yoy-8.77%;实现归母净利润1.08亿元,yoy+30.60%。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分析判断:

  农资短期承压,精细化工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农资业务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市场经营承压,2020H1,公司农资业务实现收入47.92亿元,同比下滑16.97%,但毛利率同比增加0.67pct。精细化工业务方面,公司于2019年完成收购海华科技100%股权,得益于海华科技主营品种产销两旺,报告期内,公司精细化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40亿元,同比下滑-0.16%,但毛利率同比增加19.41pct至45.06%,其中海华科技实现净利润1.28亿元,同比增长117.22%,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化工产品方面,2020H1,公司化工产品实现营收32.69亿元,同比增长18.72%。

  种植产业链景气度回升,有望拉动农资产品需求

  我们认为,种植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向上的周期拐点,公司农资产品需求有望回暖。玉米方面,从供给端来看,玉米播种面积&临储库存双双较低,从需求端来看,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全国能繁母猪产能已于2019年10月实现首次环比转正,2020年6月实现同比转正,随着生猪产能的快速释放,饲用玉米需求持续趋旺。玉米供需缺口呈现持续扩大趋势,支撑玉米价格上行。小麦、水稻方面,小麦、水稻作为玉米的替代品,在玉米价格上行背景下,库存有望加速去化,看好后续小麦、水稻价格抬升。整体来看,我国种植产业链有望迎来景气向上的周期拐点。公司作为国内农资龙头,在种植景气度回升的背景下,需求有望持续上行,带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精细化工产能陆续释放,业绩高增长可期

  间甲酚方面,随着间甲酚反倾销案件的落地,国外进口间甲酚价格将大幅抬升,进口呈现持续萎缩态势,而下游薄荷醇、农药、维生素需求的持续增长将拉动间甲酚需求,公司间甲酚技术成熟,在供给萎缩而需求趋旺背景下,公司利润弹性较大。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百里香酚和L-薄荷醇项目土建结束,二甲分离项目力争年内投产,随着公司新增的间甲酚产能以及百里香酚、薄荷醇、香兰素等产能的陆续释放,公司的高业绩增长值得期待。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对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3.50/5.00/7.05亿元的预测不变,对应EPS分别为0.41/0.58/0.8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为22/16/1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价格波动风险,对外投资风险,化工需求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