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营收利润,下半年回暖进行时
内容摘要
  事件:

  横店影视发布中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总收入0.98亿元,同比减少92.92%%,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减少276.9%;扣非利润-3.6亿元,同比减少372.93%,受疫情影响,公司旗下所有影院处于停业状态,无新增影院及银幕、无票房收入,2020上半年营收利润出现下滑也在预期范围内。

  投资要点:

  2020年上半年公司旗下开业影院459家(银幕2833块),其中资产联结与加盟分别占比81.92%、18.08%公司作为民营院线头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电影放映收入、卖品收入及广告收入。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公司实现票房0.76亿元(同比减少93.82%),其中资产联结影院票房占比83.26%(市场占比3.04%)。行业端,2020上半年我国电影总票房22.46亿元(同比减少92.8%),公司的票房收入下滑幅度与行业下滑幅度持平,换言之,若行业票房增速回暖,公司的票房增速也有望实现回暖。

  2020上半年公司调整经营策略实施精细化管理,优化影院项目提升品质夯实业务基础2020上半年疫情公司对已开业影院及签约项目重新梳理,提升影院整体品质,管控现金流动,全面落实降本增效,加大去库存缓解经营压力。同时,利用影院停业期间进行影院改造,增加特色、主题厅,满足不同用户需求提升用户观影体验。2020下半年,外部疫情有效控制,内部优质大片定档均为下半年票房的增速提供基础条件。《八佰》8月21日首映(截止8月30日已取得19.22亿元票房,影院端将取得9.22亿元,占52.27%),大片的票房一方面凸显用户对好内容的需求不变,对线下观影的需求不变,同时,2020年原定春节档片单陆续改档至2020年国庆档,如《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等,均有望提振院线业绩。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具备现代一流连锁服务企业特质,拥有完善运营标准体系,统一的经营策略,在下沉市场已形成规模效应,疫情压力测试下,作为头部资产联结型院线,其抗风险能力较优,也具备资金、资本等优势发力主业助推市占率的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作为三四线院线头部企业,仍将受益于三四线及下沉市场票房增量。短期看,悲观预期渐消化,疫情控制后的观影需求有望回暖;中长期看疫情加速市场出清,头部企业有望借助资本运作提升市场占有率。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影院运营压力加大,也进一步提高了影院投资门槛,降低中小影投公司投资信心,加快了市场整合速度。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3亿元/3.49亿元/4.09亿元,对应最新PE分别为47.8倍/41倍/35倍;院线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短期行业下滑不改长期发展趋势,公司依靠横店品牌优势以及资金储备等优势,叠加国庆档已定档的优质影片,2020年下半年全国票房回暖态势可期,公司以资产联结型为主且票房收入为主的院线,其回暖的弹性也相对较好,进而我们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影片临时撤档的风险;新传播媒体竞争的风险;优质影片供给的风险;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业绩下滑的风险;人才资源不足风险;影院运营不及预期的风险;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