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受益数字新基建与配电网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国网信通公布2020年中报,2020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97亿元,同比下降8.40%,剔除上年同期数据中上市公司原水电购售业务的影响(该业务已通过资产重组置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2.19%;实现归母净利润1.68亿元,同比下降12.41%;扣非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75.09%。

  受益数字新基建与配电网建设推进,公司获持续发展动力:上半年国家电网面向社会各界发布“数字新基建”十大重点建设任务,10大重点任务包括:电网数字化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电力大数据应用,电力物联网,能源工业云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5G应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北斗,具体投资方面,2020年信通方向预计投资247亿(YoY+100%),带动社会投资超1000亿,从稳增长的角度看,配电网建设更具有长期促进作用,从长期来看,电网投资将出现结构性转变:一是配用电端投资的占比会持续上升;二是基于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会大幅上升,预计未来5年电网智能化的投资规模有望超万亿,同时,根据中国信通研究院发布报告称,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达1334亿元,增速38.6%,预计2020-2022年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300亿元。公司目前主要包括云网基础设施、云平台、云应用、企业运营支撑服务四大类业务,将受益数字新基建与配电网建设深入推进,获得持续性发展动力。

  持续优化产业布局,不断完善产业链建设:公司在2019年末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分别与信产集团、龙电集团、西藏龙坤及加拿大威尔斯签署《资产交割协议》,将标的资产中电普华、继远软件、中电飞华和中电启明星纳入合并范围。重组后,公司由由发供电业务转型为信息通信业务,重点立足能源领域,提供包括云网基础设施、云平台及云应用在内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云网融合”运营一体化服务。公司通过重组获得了信息通信领域大量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特别是企业管理信息化产品具有较好的通用性和可复制性,可广泛应用于国网外部相关企业。公司目前业务以云网为基础,应用为关键,成为业内少数的“云网融合”综合服务商,具备“云网融合”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在资产重组完成后,公司抓住时机,引进国调基金、三峡资本等12名大型机构投资者,募集资金总额14.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在上半年完成子公司中电普华与中电飞华之间业务资产划转,进一步明确子公司产业定位,有效提升公司产业链各环节的核心竞争力。

  立足技术创新,网内市场深入拓展,网外市场取得突破:公司目前拥有各类专业研发人员近800人,实验室方面拥有北京市云计算重点实验室、电力系统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在重组后公司不但握有能源行业千余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与此同时掌握了云计算平台、企业门户、电网营销系统、能源交易平台等一系列富有竞争力的核心产品。在网内市场,核心业务深入拓展,在云基础方面,公司制定2020年北京城域网优化改造总体方案、培育能源大数据中心业务和“国网算力”品牌。云平台方面,巩固云平台建设,完成国网云IaaS组件、PaaS组件等20种组件部署,且成功中标财务中台项目。云应用方面,开拓江苏公司市场,承接营销2.0设计项目,成功中标3.2亿,而在数字新基建方面,公司不仅攻克5G在智能电网中的实用化技术,打造“5G+MEC+AI”的典型应用,而且完成边缘物联代理5G通信模块研发;而在网外市场,公司成功中标南网总部4A项目、承接大江水泥、力翔、万马三个储能电站总包项目和三峡集团乌东德电厂云计算虚拟化平台建设项目,实现突破。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8.00元。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99.17、125.64和157.15亿元,增速分别为27.7%、26.7%和25.1%,净利润分别为7.03、9.84和12.87亿元,增速分别为44.4%、40.0%和30.7%;每股收益为0.59、0.82和1.08元。维持公司投资评级至买入-A,6个目标价为28.00元。

  风险提示:国网投资力度或进度不及预期,核心技术人才流失,技术创新不达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