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疫情对主业负面影响较大,自主信息化增长较快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5万元,由盈转亏;低于预期。

  受疫情影响网络可视化下游项目推迟

  上半年网络可视化基础架构业务受下游项目推迟影响较大,实现收入9730万元,同比下降51%,导致上半年业绩下降较大。网络可视化毛利率56%,同比略有下降。下半年随着项目逐步落地,预计该业务情况将有所好转。

  嵌入式与融合计算业务受益于国产化增长较快

  嵌入式与融合计算业务受益于国产化的市场趋势与公司的长期投入,延续良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实现收入为7045万元,同比增长121%。该业务毛利率约27%,较去年全年基本稳定。

  费用扩张压力有所缓解

  2019年公司扩大研发投入和市场销售建设力度,导致费用上升较快,对整体业绩造成较大不利影响。20H1费用情况有所改善,销售费用同比基本持平,管理费用因计提股权激励股份支付减少同比下降6%,财务费用继续维持为负。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3.5%。

  维持“增持”评级

  考虑到:1)网络可视化:运营商自用市场竞争加剧,而政府管控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延后,导致公司网络可视化业务增长放缓且毛利率压力较大;2)毛利率较低的嵌入式与融合计算业务的占比上升导致综合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而研发等费用投入压力仍在,下调20-22年净利润预测由1.1/1.4/1.6至0.9/1.1/1.3亿元,考虑到增发影响(假定价格21.51元/股),对应PE56X/45X/37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产品技术产业化进度低于预期的风险,下游需求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