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战略转型期,未来轻资产数据中心模式有望实现快速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布2020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28.51亿元,同比下降7.2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517.03%;扣非净利润0.21亿元,同比增长340.31%。

  点评:

  一、战略转型期,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

  公司目前处于战略转型期,主动收缩宽带业务,数据中心业务全面转型轻资产模式。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加主要是报告期转让数据中心资产获得2.67亿收益。公司4月份与平盛国际金融、锦泉元和投资签订《资产转让协议书》,公司向受让方转让数据中心的全部固定资产等,转让价格为23亿元。全年预计获得约9.5亿元投资收益。

  分项业务来看,家庭宽带业务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17.23%;智慧云网收入4.36亿元,主要包括企业宽带及云网业务,同比下降10.28%;数据中心业务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0.24%;海外业务收入4858.6万元,同比增长26.95%。毛利率相对稳定,财务费用拖累净利润,后续定增资金到位有望大幅缓解。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5.16%,同比下降0.12个百分点,基本持平。从费用端来看,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同比分别减少21.89%、1.79%和33.52%,公司在收缩宽带业务的同时有效控制费用。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0.33%,后续随着定增资金到位财务费用有望大幅缓解。

  二、定增+高激励员工持股,资金压力缓解,管理效率有望提升

  公司近期发布定增方案。非公开发行股票金额22.1亿元,其中主要是由控股股东关联方参与认购,定增价格6.42元。此次定增将大大缓解近两年困扰公司的债务压力;另外,大股东参与认购,显著增强市场对公司信心。

  公司于2020年7月推出第一期员工持股方案,覆盖公司高管及中层骨干人员。在解锁条件中,2020-2021年业绩考核为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6亿元,高激励要求下有望有效提升公司整体管理及运营效率。

  三、长城宽带瘦身,数据中心业务HOMM模式有望实现快速崛起

  长城宽带公司不再投资新的区域城市,并在已有网络覆盖城市加强资源整合与横向合作。公司2019年与北京联通深度合作,2020年6月公司与上海电信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北京“沃长宽”产品在第二季度新增用户快速增长,同时ARPU值亦有所增长。下半年,上海“翼长宽”产品正式投放市场。

  面向企业的云网业务有望成为新的的亮点,目前已经和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国内主流云服务商展开合作,业务发展迅速,未来值得期待。

  数据中心属于典型重资产投入,公司考虑到目前自身资金情况以及优势,创新采用HOMM即酒店运营管理模式。此前公司23亿的数据中心资产转让以及数据中心委托运营即公司HOMM模式的具体实践。公司珠海大数据产业园廊坊云计算数据中心公司以及南京佳力图联合共建南京楷德悠云数据中心则是HOMM模式规模复制的典型案例。预计公司通过HOMM的轻资产模式,将快速实现全国扩张。2023年,公司预计可运营机柜规模数量将达到12万个,辐射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及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区域。

  四、盈利预测及估值:

  由于2020年有数据中心资产转让收益,调整公司2020年净利润预测由3.55亿元至11.58亿元,预计公司2021-2022年净利润6.34和7.4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资产负债率过高;数据中心扩张不及预期;宽带业务下滑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