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碱电、锂电营收均实现30%以上增速,加大高倍率锂电池研发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半年报正式披露,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12.24万元,同比增长54.70%;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增长25.74%。

  碱锰电池、锂电池供应商,海外销售占比为主:公司致力于全系列碱性电池、锂电池等各类电池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公司现为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碱电方面,在境内外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境外销售以大客户为抓手;国内销售主要以直销+经销方式,同时辅以网络平台销售。锂电产品依托深厚的技术及行业背景,赢得了行业高端客户的认可,产品主要通过直销模式进行销售。出口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呈下降趋势,绝对额呈上升趋势,主要为锂电业务以国内销售为主,且报告期内销售规模增加。

  技术实力、产品竞争力增强,装备设计制造加工能力提升: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碱锰电池正电极体、碱锰电池及其制造方法”等56项碱电专利技术,“一种智能家居用锂离子电池的制备方法”等26项锂电专利技术。2020年上半年公司持续加大对碱锰电池及锂电池技术研发,推动产品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速度。2020H1研发费用3010.05万元(+24.75%)。2020年上半年重点实施装备升级改造和装备自主设计制造,实施“机器换人”,大幅提升了人效和智能制造能力,公司装备设计制造加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碱电、锂电业务均实现30%以上营收增速,带动业绩整体向好:2020H1,公司碱电业务实现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39.92%;锂电业务实现2.33亿元营收、同比增长31.39%。其中锂电营收占比达到30.26%。主要为公司持续加大对高性能碱锰电池的研究、高倍率锂电池的技术研发,子公司扩能带动产销规模进一步增加。2020年4月长虹三杰在绵阳的锂电池项目落地,整体计划投资19.58亿元,计划分成两期进行建设,其中一期2021年下半年投产,二期将于2022年启动投建,2023年下半年投产。一、二期项目达产后,年销售规模有望超30亿元。

  投资建议:公司半年报披露碱锰电池产销规模位居全球前6位、中国前3位;同时在锂电逐步拓展。目前公司处于精选层辅导状态中,最新市值为21亿元,对应pe(ttm)为16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产品替代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