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十六):同享科技-光伏焊带领军龙头,“规模+技术”优势助力高速增长
内容摘要
  1、公司概述:光伏焊带生产主力军

  公司成立于2010年,于2016年成功挂牌新三板公司,并在2020年7月22日在精选层顺利挂牌交易。公司主营业务为高性能光伏焊带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多年光伏产业辅料从业经历,主要为光伏行业大型电池组件厂商提供光伏焊带产品。公司在产品开发、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营销和技术服务等方面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经验丰富的管理和技术团队,是各公司技术创新的首选合作伙伴。

  2、政策战略护航发展,光伏市场愈趋成熟

  光伏发电作为国家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新能源产业,是国家鼓励和支持发展的行业。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在全球各国的发展也受到广泛支持。随着能源问题逐渐加剧,中东、南美等新兴光伏市场也渐具规模,同时也推动了光伏组件的出口,提升我国光伏组件市场空间。

  并且,在光伏焊带行业中,没有一家公司在A股上市,市场份额竞争依旧激烈。而同时,行业下游已步入成熟期,使光伏焊带行业的议价能力下降,回款能力弱。

  3、重研发品控严格,规模优势降成本

  公司作为光伏焊带行业内规模排名前列的企业,具有非常明显的规模优势。且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扎实的研发技术实力。且公司在发展前期积累一批优质客户,他们大多为行业龙头。公司在行业内形成了良好的产品口碑,同时也在下游客户市场获得了客户需求响应及时、客户满意度高的积极市场影响效应。公司重视产品质量品控要求,拥有一批专业设备来进行产品品控。并且,公司产品通过了TUV、SGS、ISO9001:2015等国际权威的质量管理体系、安全体系认证,能够严格保障产品质量。

  4、营收利润稳定增长,投资收益回报显著

  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58亿元,同比增长48.33%;净利润达2932.16万元,同比增长116.23%;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增长17.28%。2019年公司净利润为3407.89万元,同比增长84.86%。公司毛利率稳定在15%左右,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也由2016年的-38.72%提升至2019年的81.42%,盈利能力强势上升。短期偿债方面,公司流动比率在1到2之间,且稳步上升,表明公司偿债能力良好。但公司经营现金流不足,也对经营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隐患。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风险、负债率较高风险、存货周转率下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