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疫情导致短期业绩下滑;重组审批完成,长期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20年半年报,1H20实现营业收入384.5亿元,同比增长-14.9%;归母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长-61.7%。

  平安观点:

  疫情是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全球疫情的爆发使得公司主要产品(甲醇、二甲醚、天然气等)价格出现同比下降,同时下游板材、餐饮、交通等领域受到疫情影响,开工负荷有所降低,影响了对甲醇、二甲醚和天然气等产品的需求量。量价齐跌是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行业已经触底反弹:随着国际油价的上行和复工复产的顺利推进,行业已经触底反弹,具体来看甲醇价格随着油价的上行而整体上行,能源工程基本为国内需求,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背景下逐渐回暖,工商业开工负荷的上行促进天然气的销售增长。

  公司长期成长性可期:近期公司完成了对新奥能源资产重组的所有外部审批,内部流程完成后公司的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将大为增强。国家管道公司成立后,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将加速,公司能源工程等板块将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天然气、甲醇、二甲醚等产品的销量和价格受到疫情的影响,上半年较为低迷,影响了公司短期的业绩,但是目前行业低谷已过,产品价格逐渐步入上行通道。同时公司即将完成对新奥能源的资产重组,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天然气需求高速增长的背景下,重组资产的燃气属性预计将提高公司的成长性和抗风险能力。我们调整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分别为17亿元(原值15亿元)、30亿元(原值15亿元)和49亿元(新增),对应EPS分别是1.39、2.44和3.9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是9、5和3倍,短期业绩下行不影响长期成长性,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油价下跌;2)天然气和化工品需求下滑;3)行业竞争加剧;4)项目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