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业绩高增长,危废龙头启航
内容摘要
  疫情影响下业绩高增。公司2020H实现营收31.4亿元,YoY为4.7%;实现归母净利润3.7亿元,YoY为54.0%,业绩高增长。分业务来看,危废处置及资源化产品收入27.8亿元,同增12.4%(报告期内申联环保实现营收24.8亿元、净利润5.5亿元);清洁能源设备收入3.2亿元,同减32.4%。疫情影响下,环保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毛利率略下滑,期间费用率稳定。公司2020H综合毛利率28.1%,较上年同期下滑1.0pct,分业务看,危废处置及资源化产品毛利率28.2%,同减2.3pct;清洁能源设备毛利率27.6%,同增5.6pct。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5%/5.1%/2.6%,同比下降0.1/0.0/-0.1pct,保持稳定、略有下降,销售费用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运输、售后服务费和职工薪酬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经营活动现金流-1.9亿元,同减146.5%,主要系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危废处理供需不匹配,行业迎高景气。过去由于监管缺失,漏报现象较普遍,我们估算2017年全国危废实际产生量接近1.2亿吨(统计量仅一半),且考虑到供给与需求的区域错配,实际危废处理比例可能仅25%左右,产能缺口极大,危废处置能力供不应求。在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行业需求不断显性化,危废行业望迎来高景气,浙富作为危废处理龙头企业,受益明显。

  资产重组助力转型,迎产能密集投放期。浙富通过收购申联集团、申能环保介入危废处理领域,形成危废全产业链布局,从前端的“收集-贮藏-无害化综合处理”到后端的多金属深加工资源综合回收均有覆盖,对赌利润2019-2022年为8.9、13.5、16.6、18.7亿元(作价145亿元),对应2020年PE10.7X。标的资产产能近两年集中释放投产,预计产能将由2019年底的51.0万吨/年提升至177.8万吨/年,迎产能密集投放期,处置危废类型范围从11大类扩展到27大类,经营地域明显扩张,未来可期。

  投资建议:公司重组完成后形成全产业链布局的危废龙头企业,技术领先、小金属富集回收能力强,且产能布局的区位优势明显,近两年产能集中释放,在环保督查趋严的背景下,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7/19.2/23.1亿元,EPS分别为0.29/0.36/0.43元。对应PE分别为18.6X/15.0X/12.6X。此外,公司传统主业在基建发力背景下,望迎来新机遇,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原材料供给;2、投产进度不达预期;3、危废转移政策变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