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业绩不及预期,NCM811出货保持领先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2.32亿元,同比-36.80%,实现归母净利0.54亿元,同比-52.73%,扣非归母净利0.49亿元,同比-52.63%。其中Q2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5.79亿元,同比-48.35%,归母净利0.29亿元,同比-65.83%;扣非归母净利0.23亿元,同比-68.87%。净利下降主要受疫情影响,下游客户复工复产延迟,公司订单和产品出货量减少。其中,海外EMT子公司上半年销售订单下降,出现亏损。

  三元材料、前驱体业务下滑,NCM811业务保持领先,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1)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疲软,上下游产业供需受挫,导致公司部分产能闲置,成本与费用难以下降,三元材料需求也相应减弱。三元材料业务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31.1%;毛利率11.6%,同比-3.7pcts。虽然三元材料总量同比下降,但其中高镍NCM811继续保持增长,其湖北子公司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87%,出货量国内占比领先。(2)前驱体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0.32亿元,同比-85%,毛利-122万元,同比-196%。(3)公司完善客户结构与信用评价机制、提高资金利用效率等手段,使得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大幅下降,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改善,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4.49亿元,同比+1154.5%。

  自主创新核心技术,良好口碑促进深度合作。公司在国内率先开发完成超高镍(镍含量≥90%)产品并已进行小批量试产。其高镍前驱体技术在国内外多家电池客户测试中通过。公司具有“NiCoMn金属回收”、“Li2CO3回收”等废旧材料回收再利用核心技术,其合营子公司TMR株式会社已实现锂电池废料回收利用业务的成熟应用。公司积极投产全自动化高镍正极材料生产线,提升单位占地面积产能,优化工序物流模式,实现安全、高效的自动化管理。公司在行业内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建立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盈利预测及估值:新能源汽车市场疲软,公司订单和出货不及预期,下调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2.25/3.58亿元(前值为4.57/6.03亿元),新增2022年预测值为4.55亿元,EPS为0.51/0.81/1.03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55/35/27倍。公司是国内高镍三元材料龙头,建议长期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及市场风险、疫情持续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募投项目不达预期、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