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利润率提升,下半年有望进入订单集中交付期
内容摘要
  扣非净利润小幅下滑,利润率提升

  中国通号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同比下降28.7%;实现归母净利润17.7亿,较上年同期下降21.7%;剔除上年同期剥离房地产业务的影响后,净利润同比下降收窄至7.9%。每股收益0.16元。由于收入结构改善以及铁路业务毛利率上升,上半年公司毛利率为24.4%,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净利率13.4%,同比上升1.5个百分点。海外业务毛利率为35.6%,同比大幅上升14.0个百分点,主要由于产品以毛利率较高的信号设备为主。

  疫情影响订单执行,收入确认延后,下半年订单有望集中交付

  公司铁路/城市轨道/工程总承包业务分别实现收入71.2/36.9/36.5亿,同比下降37.4%/3.1%/29.3%。收入下降主要由于疫情影响下,新中标的项目开工不足,在建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影响了收入确认。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市场需求逐渐增加,公司加大复工复产力度,业务回暖。预计延误的订单在下半年有望进入集中交付期,招标的规模也有望提升。

  订单饱满,保障后续增长

  公司在手订单饱满,二季度开始项目执行复苏;下半年有望进入订单集中交付期,且招标规模也有望回升。根据中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322.1亿,同比下降5.3%。其中,铁路领域新签合同162.7亿元,同比下降1.1%;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新签合同60.1亿,同比增长10.1%。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在手订单1200.2亿元,仍处于历史高位,有力保障后续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下调盈利预测,以反映疫情对招标及项目执行延迟的影响;但我们强调公司的竞争优势仍然明显,随着国内外项目的逐渐复工,以及轨交“新基建”的增量拉动,未来成长空间仍然巨大。我们下调公司20-22年EPS预测至0.33/0.39/0.43元人民币,维持公司A股及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风险、产品降价风险、海外市场拓展不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