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疫情影响业绩小幅回落,新品迭代支撑公司长远成长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1亿元,同比增长4.6%;实现归母净利润3.9亿元,同比下降7.2%,扣非后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下降9.6%。其中Q2实现营收9.7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母净利润2.2亿元,同比下降16.7%。

  创新消费电子产品保持最高占比,汽车电子产品高速增长。分产品看,受疫情影响,终端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增加,公司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智能控制部件和技术研发服务收入均出现小幅下降。2020H1公司创新消费电子产品实现营收10亿元,同比下滑6.9%,仍为公司最大收入来源,占总营收比例为58.7%(-7.3pp);智能控制部件和技术研发服务收入分别实现营收3.4、0.5亿元,同比下滑6.3%、2.3%。但受益于乘用车领域放量,公司汽车电子产品高速增长,实现营收0.7亿元(+44.1%)。毛利率方面,公司整体毛利率为37.8%,同比小幅下降0.4pp,主要系公司高毛利的创新消费电子产品收入占比下降所致,2020H1该业务实现毛利率42.4%,同比增长1pp。费用率方面,公司实现销售费用率1.7%(+0.2pp),管理+研发费用率11.2%(+1pp),财务费用率-1.5%,总的费用率为11.4%,提升1.2pp。公司费用率提升主要系厦门海沧盈趣科技创新产业园、马来西亚和匈牙利生产基地投入使用及扩产,折旧费用、水电费和管理人员薪酬等费用同比增加所致。由于毛利率降低及费用率提升,公司净利率下滑2.9个百分点至22.7%。

  新品持续迭代,产品矩阵丰富。公司继续深耕UDM智能制造业务,在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下,业务灵活度高。通过把握市场动向及客户需求特点,公司持续迭代新品,广泛布局于智能化产品细分领域,产品矩阵丰富。目前,雕刻机、塑胶件仍为公司核心产品,但预计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公司积极布局的汽车电子、智能垃圾桶、博世EBike、电子防眩镜等潜力产品将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亮点。

  收购众环科技,进入健康环境领域。2020年4月,公司通过收购众环科技进入健康环境领域。众环科技团队具备较强的研发技术及优良的产品,与Walmart、Target、Costco等国际客户及终端销售渠道建立了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疫情期间紧紧抓住行业红利,加大研发,陆续推出空气消毒机、高效过滤净化器、抗菌加湿器等新产品,实现了健康环境业务的快速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健康环境产品实现营收1.5亿元,占比8.6%。疫情后,随着绿色健康消费观念进一步增强,预计该业务在未来的市场空间广阔。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2.31元、2.81元、3.32元,对应PE分别为25倍、20倍和1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导致订单不确定性增加的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雕刻机业务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电子烟业务客户依赖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