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智慧环保高景气,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根据公司半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相比去年同比增长59.9%;归母净利润0.69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245.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0.63亿元,同比增长205.9%;经营活动产生现金净流出1.14亿元。

  分析判断:

  智慧环保系公司营收主要来源,亦为智慧城市业务引流,上半年营收占比超过九成。二季度营收及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所下降,利润口径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口径增速,主要系期间费用率下降所致。值得注意的是,本年首次进行了研发费用资本化处理。1)公司智能环保收入占比增至90.6%,同比增长25.9%。公司的智慧环保业务以数据运营分析为核心,通过提供多场景、多源数据的服务和动态管控辅助政府客户为主的决策。由于环保数据天然具有外延性,且环保问题的解决涉及到环保、住建、交通和环卫等多部门,故公司选择以智慧环保作为流量入口,而后逐步实现从智慧环保延伸至智慧城市的目标。2)2020Q2实现营收15109.32万元,同比增长25.45%,环比增速9.89%,增速较一季度明显放缓,我们判断系订单结算周期影响及一季度登陆科创板窗口期而积极实现营收有关。二季度营业利润4758.25万元,同比增长70.08%,环比增长46.89%,二季度归母净利润4215.27万元,同比增长162.56%,环比增长55.22%,利润口径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的背后:2020H1整体毛利率48.51%,与去年同期的48.41%基本持平;2020H1销售费用1596.94万元,销售费用率5.53%(较去年同期下降0.68个百分点);2020H1管理费用2625.04万元,管理费用率9.10%(较去年同期下降2.98个百分点);2020H1研发费用2224.56万元,研发费用率7.72%(较去年同期下降3.12个百分点),2020H1财务费用542.17万元,财务费用率1.88%(较去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不难看出,期间费用率的下降系公司利润口径同比改善显著高于营收改善的主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2020H1首次确认1239.32万元资本化研发支出。另外,其他收益项目较去年同期增加约600万元,主要系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确认引致。

  疫情加快环保物联网监测及大数据决策支持市场释放,佳华科技通过强化污染源监测、预测领域的专利技术夯实物联网PASS及SAAS平台,显著受益于环保物联市场释放红利。

  (1)疫情冲击利好环保物联网数据采集侧至决策侧全流程业务机会释放。疫情以前,政府部门可以通过线下方式进行污染源的监测及决策控制,疫情影响引致政府部门对基于物联网的环保数据采集需求更为迫切,业务机会释放明显。(2)研发瞄准基于污染源目标物的智能监测方法,未来有望在多环保场景实施服务运营。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新申请的发明专利中,一种烟火扬尘的智能化检测方法、一种河面垃圾识别的智能化检测方法均系污染源监测领域的专利;此外,公司还在预测方法方面构建专利体系,打造基于数据的运营闭环,如,今年上半年申请的“一种基于非线性相关性分析和深度学习的大气污染物浓度预测方法”、“一种基于高斯回归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线预测方法”均属于此类。

  (3)公司主导起草的山西省地方标准DB14/T2009-2020《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技术规范》已于2020年2月28日发布,2020年5月28日正式实施。公司新获得《一种机械装置的虚实测试系统》和《数据共享方法、装置、数据共享平台、电子设备》发明专利2项,新申请发明专利8项,新取得土环境分析、水环境分析、机动车尾气及汽车智能健康气候控制系统等软件著作权13项,申请中的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多功能便携式车载空气质量检测仪和可扩展一体化设计的能好监测端装置实用新型2项,申请中的实用新型1项,标志着公司核心技术在智慧环保及智慧城市方面垂直化更深了一步,进一步夯实了物联网应用的PAAS平台和SAAS化应用平台。

  投资建议

  环保物联网及大数据市场有望持续保持高景气,基于公司良好的发展态势及更为积极的经营策略,我们上调营收及利润预测,预计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7.98/11.73/17.36亿元,未来3年复合增速49.96%;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8/3.29/5.03亿元,未来3年复合增速61.57%。(原预测:预计2020-2022年营收分别为5.98/7.39/9.25亿元,预计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1.77/2.27亿元)给予公司60倍2020年归母净利估值,对应目标价格由103.2元调整至153.6元,由增持评级上调为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物联网新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开发风险、经营风险、行业风险、宏观经济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等、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