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Q2单季收入降幅缩窄,期待经营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海立股份公布2020年中报。公司2020H1实现收入50.2亿元,YoY-26.4%;实现业绩0.5亿元,YoY-68.3%。折算公司2020Q2单季度实现收入26.4亿元,YoY-23.0%;实现业绩0.2亿元,YoY-65.6%。Q2公司经营表现小幅改善,预计后续随着空调市场景气度回升,公司下半年业绩将有所好转。

  Q2单季收入降幅缩窄:海立股份Q2单季收入YoY-23.0%,相较于Q1降幅小幅收窄,经营状况边际改善。公告显示,Q2公司压缩机和电机单季销量YoY-10.5%/-8.7%,虽较Q1数据有所改善,但降幅仍大。公司收入改善幅度较小,我们认为主要由于下游空调企业需求仍较弱,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大客户格力电器Q2空调产量YoY-10.4%。考虑到下游空调行业Q3排产数据同比增速转正,我们预计公司Q3收入将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Q2公司预收款项余额0.3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付款项余额3.3亿元,同比增加近1亿元,反映虽然需求端存在压力,但公司仍积极备货。

  Q2单季毛利率下降:海立股份Q2毛利率为12.8%,同比-1.0pct。我们认为,公司毛利率持续下跌主要由于终端市场压力传导至上游企业,Q2公司产品均价降幅在10%左右。

  Q2单季经营性现金流小幅净流出:Q2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1.1亿元,去年同期为净流入3.1亿元。海立股份Q2单季现金流状况有所下降,我们判断主要是因为终端需求下降导致销售回款能力减弱,公司Q2销售商品收到现金减少,同比-0.5亿元。Q2末,公司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为结构性存款)余额为9.3亿元,环比Q1末增加1.4亿元,公司现金流状况良好。

  投资建议:海立股份是我国转子式压缩机行业的优势品牌,在非自配套市场保持领先地位。近年来公司也在高效新型压缩机及海外市场建设积极布局。后续随着空调市场景气度提升,终端需求改善,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有望好转。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EPS分别为0.12/0.30/0.38元,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需求波动风险,汇率波动的风险,商誉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