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ODM业务快速增长,汽车订单加速恢复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8月31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H1实现营收241.18亿元,yoy+110.93%,实现归母净利17.01亿元,yoy+767.19%。

  点评:长期持续推荐公司,看好公司未来从手机向汽车多方向智能硬件及半导体延伸,实现收购带来的协同效应。20H1公司加大通讯和半导体两大业务板块的布局,实现营收241.18亿元,yoy+110.93%,实现归母净利17.01亿元,yoy+767.19%。其中,Q2实现营收127.79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95.16%和12.69%,实现归母净利10.6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增长595.58%和67.75%,略超业绩预报中值。公司在ODM板块不断引入优质客户和优化客户结构,同时完成对安世集团98.23%股权收购,协同效应显著,符合2020年公司业务双轮驱动的判断。此外,公司有如下亮点:(1)公司在平板、笔电、IoT等项目持续进行投入,1-6月多个项目上市并获得多个优质客户;(2)随着欧洲疫情的平稳以及政策推动,汽车领域订单已经呈现加速恢复趋势;(3)瞄准需求恢复和国内市场机会,加强研发GaN/SiC,有望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下获得更为重要的中国市场份额比例;(4)结合安世优势布局SiP,在SiP推动的半导体产业浪潮中实现领先。

  存货增长体现下游高需求,毛利率增长亮眼。20H1存货yoy+223.87%,主要系安世集团纳入合并范围,同时体现出下游需求强烈。2020年上半年受益于公司通讯业务进行国际化布局和优化客户结构,2020年国内国际一线品牌客户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强劲增长,同时安世集团纳入合并报表,实现销售量和销售额快速增长,毛利率为17.32%,同比增加9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为客户研发制造的高性价比、高品质产品市场表现良好。

  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晶圆厂项目签约落地,有望持续增长。公司不断延拓产品边界:1)通讯和半导体业务协同发展:8月19日,公司投资的中国第一座12英寸车规级功率半导体自动化晶圆制造中心项目签约落地,总投资120亿元,预计达产后年产能36万片,是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100亿美元战略目标的第一步。结合公司GaNFET已通过车规级认证,并开始向客户供货+安世自主研发的封测设备可提高20-30%封测效率,将有助于公司在SiP推动的半导体产业浪潮中取得领先地位;2)平板、笔电、IoT项目快速增长:公司已成立平板、笔电、智能硬件事业部,TWS耳机、CPE、MIFI、车用BOX、服务器、5G模块等项目处研发中。未来公司将在无锡高新区投资建设1+8+N智慧超级工厂及研发中心,预计到2028年可累计实现超2600亿元产值,达产后销售规模将超500亿元,利于公司把握消费电子产业ODM比重提升+TWS市场扩张机遇。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看好公司持续受益客户结构调整及并购安世半导体带来的协同效应,预计公司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2.07/55.04/71.39亿元,随下半年5G渗透率有望优于预期,维持公司目标价221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5G渗透率不及预期、安世业务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