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大项目设备集成交付,中报业绩超预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中期业绩公告:上半年实现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21.66%;归母净利润0.45亿元,同比增长30.05%;扣非归母净利润0.43亿元,同比增长40.15%,营收归母超出预期。从单季度看,公司Q2实现收入0.83亿元,同比增长32.01%;归母净利润0.31亿元,同比增长37.34%。

  投资要点

  受益大项目设备集成交付,中报业绩快速增长

  上半年蓝藻治理设备实现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37.25%,其中云南洱源县西湖藻水分离站、合肥巢湖加压控藻两大项目分别实现收入4103万、3901万元,合计贡献总收入比例达61%,项目收入兑现带来业绩释放高弹性。公司收入大部分集中在下半年确认,本身具有季节性波动。考虑到目前公司在手订单超过9个亿,全年业绩仍有望延续高速增长态势。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费控管理持续优化

  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大幅升至55.73%,同比+6.13pct,我们判断主要系星云湖项目利润率较高;费用结构优化,期间费用率下降0.35pct至11.94%。其中,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下降0.09pct、下降0.26pct、上升0.67pct、下降0.01pct至0.51%、11.52%、4.34%、-0.09%;净利率达34.61%,同比+2.24pct,增长低于毛利率主要系营业外收支净额、政府相关收入同比下降。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131.03万元,同比-243.74%,主要系疫情对客户收款延后、在手订单增加导致投入资金加大。

  受益蓝藻治理行业爆发红利,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具备可持续性

  蓝藻治理行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十三五”期间蓝藻治理市场集中太湖、巢湖、滇池、洱海、白洋淀、丹江口等六大蓝藻水华爆发较为严重的湖泊。除六大湖外,蓝藻治理市场还包括19个爆发过蓝藻水华的湖库、60个存在富营养化问题的湖库以及618个水源地,根据公司星云湖及杞麓湖典型湖泊整湖治理投入,我们预计湖泊富营养化整湖水质提升设备投资市场逾千亿,运营市场将达到335亿元/年。

  公司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①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丰富蓝藻治理技术装备产品线,受益行业红利设备板块有望持续快速增长;②随着公司治理技术装备的不断交付,运维收入仍将快速提升,保证了公司持续稳定的业绩增长同时,降低了业绩波动的风险。作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从事蓝藻治理的企业,有望借助资本市场优势,持续巩固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2.51/3.52/4.71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47.77/33.98/25.4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盈利下滑,技术更新换代风险,应收账款减值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