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度业绩点评:Q2走出疫情影响,年底混改完成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50.69亿元,同比增长12.56%;归母净利润20.62亿元,同比下降9.7%,其中单二季度同比增长17.9%。

  报告要点:

  起重机收入逆势增长11%,多项产品市占率实现突破。

  分业务看,公司起重机械收入126.92亿元,同比+10.58%,轮式起重机市占率世界第一;桩工机械收入35.31亿元,同比+3.75%,工程机械备件及其他收入89.4亿元,同比+39.3%,主因上市公司的集中采购平台上销售给关联方材料增加。1-7月份汽车起重机行业累计销售3.42万台,同比+26.38%,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强者恒强。此外,压路机、铣刨机市占率分别同比增长5.7pct、8.4pct,摊铺机市占率大涨13.6pct稳居行业第一。

  盈利能力平稳运行,财务费用、坏账计提拖累利润。

  上半年,公司总体毛利率18.31%,同比-0.03pct,其中起重机械毛利率23.91%,同比-0.95pct,桩工机械毛利率24.56%,同比+1.8pct,工程机械备件及其他毛利率9.36%,同比+0.55pct。净利率5.91%,同比-1.45pct。期间费用率6.67%,同比+1.43pct,其中财务费用4.5亿元,主因汇率变动带来的汇兑损失较大。研发费用11.74亿元,同比+27.47%。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5.01亿元,同比下降82.36%,主因加大了向供应商的付款力度。上半年公司计提各类减值准备(信用减值+资产减值)共计9.51亿元,一定程度上拖累利润。

  混改预计年底前完成,新机制下徐工利润释放弹性足。

  徐工混改预计年底前完成,目前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混改后,我们认为,在“红色基因+国企优势+民营机制”的新机制下,徐工将实现利润快速增长。我们预计,混改后徐工有限的净利率将有较大提升空间,利润释放弹性较大。另外,混改后徐工有限旗下挖掘机、矿机、混凝土机械等优质资产有望加速注入上市公司,公司总体盈利水平和估值水平进一步提升。此外下半年基建项目、资金加速落实,抓竣工成为主要目的,工程机械销售小旺季再次来临,设备需求依旧旺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归母净利润45.4/56.4/68.2亿元,EPS为0.58/0.72/0.87元,对应PE分别为10.7/8.6/7.1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混改进度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