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试验结果提示,糖宁通络胶囊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2020年8月27日,公司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关于《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观察糖宁通络胶囊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临床试验总结报告》。

  主要观点:

  糖宁通络胶囊降糖效果与一线备选降糖药物相当,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2018年3月12日公司与解放军总医院签订《“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观察糖宁通络胶囊治疗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有效性、安全性”临床试验合同》,双方一致同意,对糖宁通络胶囊进行临床试验,试验目的是:在未用降糖药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观察口服糖宁通络胶囊降糖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试验在2018年9月-2020年4月间开展,期间受2019-nCoV疫情影响,部分受试者失访、脱落。经研究者及统计专家评估判断后,一致同意有效性结果采用符合方案数据集(PPS),安全性结果采用全分析集(FAS)数据集。试验数据结果表明:1)在未经降糖药物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糖宁通络胶囊治疗12周,能有效降低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去除安慰剂效应后糖化血红蛋白(HbA1c)降低幅度为0.46%,与《2017年版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中一线备选降糖药物的降糖幅度相当;2)次要终点中糖宁通络胶囊治疗12周C肽曲线下面积增加,提示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3)安全性、耐受性良好,无与药物相关的明显不良反应;4)数据管理完善,结果可信。

  我们认为此次临床试验结果,有两个重要意义:

  第一、本次临床试验采用糖化血红蛋白这一糖尿病治疗的“金指标”作为主要疗效评价,直接有效地证明糖宁通络胶囊具备市场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对天然药物治疗Ⅱ型糖尿病及并发症提供了强有力的临床支持。

  第二、胰岛β细胞功能的异常和胰岛素抵抗是2型糖尿病发生的重要病理生理机制。其中胰岛β细胞功能障碍是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已有50%胰岛β细胞功能受损,表现在糖负荷后胰岛素和C肽分泌降低。本次临床试验发现,糖宁通络胶囊治疗12周后,糖负荷试验中C肽曲线下面积增加,与安慰剂组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提示糖宁通络胶囊对胰岛β细胞功能有改善作用。近年关于糖尿病的发病机理研究认为脂肪组织中的MⅡ细胞逐渐转变为促炎性的MⅠ细胞,因此加速炎性细胞在脂肪组织的浸润,促使脂肪组织释放出一系列因子使得胰岛素抵抗出现。此前,香港大学2017年9月份公布的研究结果发现,糖宁通络胶囊能够使得脂肪组织内的M1促炎性巨噬细胞转变成M2抑炎性巨噬细胞,即糖宁通络胶囊将促炎性的MⅠ细胞逆转成MⅡ细胞,从而减少脂肪组织炎症和巨噬细胞的二次浸润。此次解放军总医院临床试验结果,与此前香港大学的动物试验结果相互印证糖宁通络胶囊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我们认为这是糖宁通络治疗糖尿病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的地方。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5/3.32/3.74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1/0.24/0.27元,对应P/E分别为51/45/40倍。目前中药行业P/E(TTM,剔除负值)为40倍,目前估值较行业基准估值偏高,考虑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大,糖宁通络胶囊最新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其降糖效果与一线备选降糖药物相当,对胰岛β细胞功能恢复有一定作用,有利于加快其市场拓展,可给予一定的溢价,我们将其投资评级由“买入”下调为“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