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购三星苏州,全球双雄格局正式确立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8日,TCL科技发布2020年中报,同时发布公告拟以10.8亿美元(约76.22亿元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SSL)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SSM)100%的股权。

  点评:

  业绩总结:Q2环比改善,下半年盈利释放。1H20公司实现营收293.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2.3%;实现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下滑42.3%;剔除资产重组收益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同口径同比增长7.6%。其中Q2单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8亿元,环比增长96%。

  TCL华星方面,公司1H20实现营收195.1亿元,同比增长19.9%;亏损1.33亿元,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其中Q2单季度实现净利润0.41亿元,环比Q1改善2.15亿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以及新冠疫情的全球冲击,公司在上半年坚持极致成本效率管理,实现各项业务的同比增长。上半年TCL华星业务亏损主要是由于疫情对面板行业冲击较大,生产与需求均受到一定抑制,面板价格在1H20仍处周期底部以及疫情防控措施升级带来的一次性支出增加。

  大尺寸业务持续高速增长,产品结构优化改善。TCl华星t6产线的满产带动公司大尺寸业务继续高速增长,1H20公司继续保持t1、t2、t6大尺寸产线满产满销,实现大尺寸产品销售面积1367万平米,同比高速增长52.9%,其中55寸及以上尺寸产品出货面积占比超过70%;实现营收121.6亿元,同比增长32.3%;且Q2单季度净利润环比Q1增长1.1亿元,盈利能力保持行业领先。公司在TV面板市场份额提升至全球第二,其中55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一,65寸和75寸产品份额全球第二;商显业务在高端电竞显示器和交互白板领域快速成长,86寸交互白板出货量达到全球第二。此外,公司t7产线按计划进行设备搬入,预计于2021年初量产;惠州高世代模组厂月产能突破400万片,并推进以8K及80寸以上超大尺寸为主的智慧工厂二期建设,预计2020年底实现量产。

  中小尺寸产能恢复正常,AMOLED加快建设。目前公司中小尺寸产能已克服疫情期间缺料、延期复工等影响,t3产线面板段继续保持满载生产,模组段产能也已于2Q20恢复正常。公司t4产线柔性AMOLED一期产能和良率持续提升,完成品牌产品交付和上量,二期和三期也在加快建设中。1H20公司中小尺寸实现销售面积53万平米,同比下降19%;实现营收(含华显)73.5亿元,同比增长3.8%。目前公司LTPS智能手机面板出货量全球第三,LTPS笔电面板也导入多家国际品牌客户,全年出货量有望冲刺全球第二;柔性AMOLED智能手机出货量全球第四。随着公司中小尺寸产能恢复正常,预计下半年公司中小尺寸产能有望实现环比高速增长,从而带来业绩恢复与增长。

  逆势扩张收购苏州三星,全球面板双雄格局正式确立。公司同时发布公告拟以10.8亿美元(约76.22亿元人民币)对价获得苏州三星电子(SSL)60%股权及苏州三星显示(SSM)100%的股权,两个企业核心业务主要包括月产能120K的8.5代TFT-LCD产线及月产能3.5M的显示模组工厂。其中三星显示将以SSL60%股权的对价款7.39亿美元(约52.13亿元人民币)对TCL华星进行增资,增资后三星显示将占TCL华星12.33%股权,成为TCL华星第二大股东。根据公告,2020年1-4月,SSL资产总额107.7亿元,营收规模23.72亿元,净利润0.58亿元;SSM资产总额64.6亿元,营收规模31.08亿元,净利润1.46亿元。随着三星苏州线整合以及2021年初t7线投产,TCL华星未来9-12个月产能将增长60%;到2023年,TCL华星产能面积复合增速将达到18.8%。

  TCL华星抓住产业重整机遇,在大尺寸面板价格进入复苏周期之初逆势扩张发展,持续强化面板行业龙头地位。三星苏州线作为三星显示重要的供应商,具有较强的获利能力且对三星VD供货比例超过80%,同时在中高端产品方面技术优势显著,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大尺寸显示业务的竞争力,增厚公司盈利能力,帮助公司优化产业布局、产品结构、制造和供应链体系,增强公司在显示产业链的垂直一体化优势和话语权。同时,本次收购将进一步重塑面板产业竞争格局,全球面板双雄格局正式确认,进一步增强中国大陆在面板显示行业的绝对话语权。

  展望未来:公司规模高速增长叠加行业周期改善双重驱动,公司业绩弹性将自3Q20陆续释放。从需求端来看,目前国内经济现已复苏,TV市场自5月份逐渐企稳;美国市场受补贴推动,销量逆势上扬,2020年4-7月销量同比增幅分别达到52%、25%、36%和29%,我们通过拉取亚马逊网络端销量数据亦证明了这一点。而欧洲各国在解封后,更是出现了报复性消费,西欧和中东欧TV市场2Q20均出现较大反弹。日本及发达亚洲市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2Q20也有强势表现。全球TV市场5-7月TV销量同比增长转正,分别达到1%、20%和10%。展望2020年Q3,IHS预计面板需求环比将实现10%-30%的增长。

  从供给端来看,韩国厂商加速退出已成定局。在韩厂产能加速出清及陆厂部分产能扩张延后的双重推动下,我们预计2020年全球7代以上面板产能将较2019年下滑7.38%。此外,由于强劲的IT面板需求促使面板制造商将部分产能从液晶电视转向IT,实际上LCDTV面板的供给量下降将更为明显。供需共振下,面板将开启下一轮的涨价周期!2021年,经济恢复销量回暖+4K普及带动TV面积增大,将进一步加剧供需的不平衡。价格上涨有望贯穿明年全年。

  韩厂的加速退出及部分厂商产能扩张的延后亦将优化大尺寸面板的竞争结构。随着面板双龙头的市场占有率的提升,行业周期性显著缩短,面板价格波动将大为放缓,格局长期向好。我们预计TCL科技业绩弹性将从3Q20陆续释放。

  投资建议:公司在面板价格周期复苏之初完成对苏州三星产线的并购,面板双雄格局确立,行业竞争格局显著优化;加之海外产能退出+需求复苏强劲,供需格局底部反转,我们认为此轮面板景气度上行周期将持续1-2年。公司将进入规模高速增长叠加行业周期改善的双驱动发展阶段,公司业绩弹性将从3Q20陆续释放。

  风险因素:公司客户拓展不及预期;新技术开发及产能建设节奏放缓;疫情持续时间过长,LCD面板价格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