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光刻胶配套试剂成长显著,产能增量与多地域配套弹性即将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于8月30日晚间发布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670.63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增加13.60%;毛利率32.41%,较上年同期相比上升2.41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4.06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上涨40.38%。

  此外,公司于3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光刻胶配套试剂的成长显著,品类提升亦非常明确。对比今年上半年与去年上半年,江化微在光刻胶配套试剂领域的销售收入成长非常明显,实现营业收入10916.54万元,同比去年的6134.30万元成长达到78%,毛利率也比去年同期有2.83个百分点的提升。光刻胶配套试剂主要用于下游半导体和平板显示领域,公司去年年报中所提及的把铜制程剥离液等重点产品导入南京熊猫等关键客户的推进情况显然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供应品类和供应量双升带来了销售额的快速成长,高阶产品的导入实现了毛利的明确提升。

  超净高纯试剂成功实现半导体12英寸级客户导入,进展良好。半年报所披露的另一则重要信息是今年公司的超净高纯试剂成功导入某12英寸客户,过去公司这一领域的产品主要集中于6~8英寸的芯片客户产品,这是完全两个不同的级别。就半导体级的前道耗材领域而言,因为6~8英寸晶圆所涉及的芯片器件结构相对简单,所面向的下游大部分产品集中于分立器件、电源或射频类产品,少部分用于存储和逻辑;而12寸晶圆大部分芯片应用是逻辑和存储,产品的最小线距、工艺难度、复杂层数等等都要高的多,对湿法试剂类耗材的的要求也是大比例的提升。毫无疑问,公司的部分高端G4等级以上的产品已经取得了下游核心晶圆厂的认可,虽然今年上半年超净高纯试剂同比去年销售增长有限,但未来随着12寸晶圆厂下游的应用份额逐渐提升后,相信也会带来质与量共同的飞跃。

  结构调整明确,面板与封测端需求仍然是最核心的成长依托。最近几年,除了不断提升自身产品湿法化学品标准等级,扩增产能,开拓客户之外,公司对自身的下游产品销售结构也一直在做产能调整。逐渐降低单品毛利与要求较低的光伏与LED领域的产品销售,提升面板、封装与半导体的整体销售占比,提升G3-G4级别的产品销售比重。当下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中光伏或LED已经占比非常低,半导体级因为要求较高,需求量有限,导入与替代成长速度有限;面板与封测仍是成长最快的应用方向,也是公司利润的主要依托。

  这两个领域目前全球的产能均有向中国本土集中的趋势,中国面板厂商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已经过半,而以长电科技为代表的国内封测大厂的产能最近几年的增速也非常快,因此对江化微的产品的导入速度也相当可观。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几年都将保持这种非常契合下游产业发展的产品结构,以面板和封测两大国产替代增长点为主要依托,辅以半导体级的高端品需求,实现销售收入与盈利质量的共同提升。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从直观的产能端来看:江化微的3.5万吨/年的IPO项目上半年已经通过了环评和安全验收,危化品许可证一旦申领完成即可顺利投产;镇江的5.8万吨/年项目与四川的6万吨/年的项目今年底也将完工。很明显,公司2020-2021年即将有非常明确的产能增量弹性,而四川的项目完工后,公司多地域的本地配套化优势也将得以体现,在此基础上,我们预估公司2020-2022年将分别实现净利润0.61、1.09、1.61亿元,当下市值对应2020-2022年估值分别为107.16、59.49、40.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2020年中美贸易战尤其是华为实体名单对行业上游的出现意料外因素影响,导致公司下游需求成长不及预期;2)新投产建设的项目产能爬坡与客户导入进度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受国际资本动荡影响出现预期外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