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三板策略事件点评:2020H1营收增长,多领域布局塑造金融生态新面貌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1937.16万元,+19.27%),归母净利润(946.49万元,+135.99%)。

  金融IT服务商,深度运用互联网技术,提供多领域金融IT解决方案:公司定位于金融科技及服务的提供商,满足金融业“平台、软件、专业服务、行业云服务”为主的发展需求,是中国金融业颇值得信赖的IT服务品牌之一,客户覆盖银行、证券、基金、信托、保险、期货、养老金融、租赁等各金融细分行业。从收入来看,公司2020H1实现营收(11937.16万元,+19.27%),原因主要为公司凭借在银行等市场较高的占有率,利用平台技术进一步扩大行业优势,在疫情大环境下保持了业务的稳定开展。从利润来看,公司2020H1归母净利润(946.49万元,+135.99%),公司在营收增长的同时对营业成本的进行了控制与优化,最终利润端实现同期扭亏为盈。分业务来看,公司业务按金融领域分为了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租赁、其他等6个板块。公司银行领域业务营收6113.52万,同比增长36.44%,毛利率为69.92%;证券领域业务营收2741.81万,同比增长23.34%,毛利率为72.57%;保险领域业务营收1102.18万,同比增长47.87%,毛利率61.80%。剩余三个板块业务总营收为1979.65万元,营收同比都出现下降;6个板块信托领域业务的毛利率最高,为82.84%;租赁领域业务的毛利率最低,为16.18%,其他领域业务的毛利率同比都有改善的状况。

  五大事业部深化公司经营:公司目前拥有专业团队超900人,所服务各领域的金融客户有800多家。公司成立了五大事业部支撑行业和生态深化经营,包括银行行业、非银金融行业、租赁业和链融云(保险中介)、养老金融、生态伙伴。公司银行领域客户包括上海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国内各类体量的银行企业;证券领域客户包括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海通证券等国内头部券商;其他客户还包括中国太平、银河期货、中信信托等各金融领域的重要企业。

  经营效率提高带动毛利率上涨,三费占比提升+研发投入保持平稳:2020H1综合毛利率67.29%,上升16.19pct,主要原因系公司通过采取措施调整业务发展策略、及时优化人员结构等方法成功提高了经营效率,最终改善了经营成本体量。2020H1三费费用率29.07%,同比提升9.82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7.72%(+6.34pct)、管理费用率11.35%(+7.48pct)、财务费用几乎没有,销售费用增长主要系公司营销投入加大以及销售人员编制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增长主要原因为上年同期股权激励成本回冲10,325,910元,导致对比基数降低。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4139.32万元,占营收比重达34.68%,同比下降29.19pct。公司目前共有851名员工,其中研发与技术人员共有689名,占全部员工人数的80.96%。公司坚持分层研发,将研发资源战略倾斜于行业研发,围绕行业、贴近客户,同时持续加大产品研发力度以加速产品互联网化、云化的研发与创新。

  金融行业转型升级进行时,金融IT长期价值有目共睹: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处于改革、加速、创新发展的大好时期。金融机构面临业务转型升级,正在想资本市场类业务方向发展。同时,利率和信用市场化即将完成,因此目前对于金融IT企业来说是战略布局的黄金时间。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体系正趋于成熟,效率也在提升,各类新规的出台对金融行业本身的业务模式以及对IT技术辅助的需求都将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金融IT企业所在的金融科技行业正在飞速发展,潜在市场空间不断扩大,对金融领域的高渗透率都将带来高度的客户黏性和行业长期价值。

  投资建议:公司为金融IT行业服务商,针对金融领域的细分行业及细分客户群提供涵盖应用系统、基础服务及工具、供应链及增值业务、大数据工具及行业方案等各类平台的方案解决服务。公司客户类型主要为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金融企业、金融交易所及金融监管机构,以及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保理等上下游企业,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在金融IT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公司为适应生态业务发展战略,对组织架构进行了优化重组,尤其对生态业务给予机制上的充分保障与支持,以确保整个金融业务线的规模效应。公司将顺应行业与政策趋势,全力支持金融行业客户数字化与智能化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建立竞争优势。截至最新,公司市值24亿元,对应PE(ttm)为25X。整体来看,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多领域渗透率高,客户粘性较大,均有利于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技术成果被仿制风险、人力成本上升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