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800万吨天然碱矿大发现,纯碱十年新征程正起航!
内容摘要
  独占国内天然碱矿,盈利能力远超同行。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为纯碱,公司拥有纯碱产能180万吨,小苏打产能100万吨。我国纯碱产能3337万吨,占全球纯碱产能的40%以上,其中化学合成法(氨碱法、联碱法)产能占比达94,天然碱法仅占6%,公司目前可开采的天然碱矿仅有河南桐柏县拥有安棚和吴城两个天然碱矿区,以及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拥有的查干诺尔碱矿,全部为公司所有。天然碱法相较于化学合成法,不仅在成本上低30-40%,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且产品品质高、环境污染小。目前,国内化学合成法天然碱企业的毛利率普遍在10-30%之间,而公司的毛利率持续维持在50%以上,远超同行盈利能力!

  800万吨天然碱矿大发现,三分天下格局大变。2019年3月1日,公司参股子公司银根矿业获得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自然资源局颁发的《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共有六个天然碱普查区块,勘查矿种为天然碱,总面积为353.34平方公里。根据公司大股东与中国化学签订的合作协议,该矿建设预计达到约800万吨纯碱,如果项目达产,加上公司现有的180万吨天然碱产能,我国天然碱产能预计将由现在的6%提高至近三分之一,国内纯碱行业将迎来行业格局的大变化,一方面,高成本的化学合成法淘汰,另一方面,如果银根矿业装入公司,公司将成为国内纯碱行业的绝对龙头,有望显著提升纯碱的议价能力!

  尿素盈利稳定,煤炭有望得到改善。除纯碱外,公司还有尿素、煤炭和甲醇业务。公司的尿素业务保持相对稳定的销量和盈利能力,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尿素产量89.39万吨,产量较上期增幅69.06%,销量增幅57.27%。尽管受到农化零增长政策的影响,但公司的尿素毛利率持续保持在20%以上。近三年来,公司主要受到煤炭开采受阻产量下降的影响,拖累了公司整体的盈利,根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公司二水平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底建成投运,2021年恢复450万吨/年正常产能。随着煤炭产能的提升,煤炭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显著改善!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75.87、87.51、90.86亿元,同比增长-1.37%、15.34%、3.83%,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1、9.37、10.12亿元,同比增长-62.7%、272%、8.08%,2020-2022年摊薄EPS分别达到0.06元,0.24元和0.26元。对应2020年的PE为39倍、2021年PE为11倍,由于2020年公司煤炭产能尚未恢复,以2021年进行估值,行业平均为1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煤炭产能恢复不及预期的风险。2、纯碱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3、纯碱项目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