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收入准则重塑营收结构+毛利润提升,赋能钢铁产业中小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237.99亿元,-52.13%),归母净利润(12598.29万元,+4.96%)。

  钢铁行业电商巨头,提供全方位电商解决方案:公司是国内大型B2B钢铁全产业链智慧服务平台,也是国内钢铁电商第一个千亿平台;公司主营业务为钢铁行业电子商务服务,通过钢银平台为钢铁行业上下游各类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从收入来看,公司2020H1实现营收(237.99亿元,-52.13%),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新收入准则下总额法和净额法的判断标准,公司将一般寄售交易业务调整为按净额法确认收入,采用净额法确认收入后,本期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会同时大幅减少,而按照规定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从利润来看,公司2020H1归母净利润(12598.29万元,+4.96%),主要是由于公司本期毛利润实现了28.61%的同比增长。分业务来看,寄售交易服务业务营收1.93亿元,同比减少94.38%,主要系公司结合新收入准则的执行对寄售交易业务模式进行梳理优化,一般寄售业务按净额法确认收入从而使营业收入与成本同时缩减所致。供应链服务业务营收218.39亿元,同比增加42.02%,主要原因为钢银电商供应链业务被客户广泛认可,业务交易量同比增加从而提高了业务收入。其他类业务营收2948.14万元,同比增长716.51%,主要系公司子公司及韵物流业务被客户广泛认可,物流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所致。

  海内外业务布局广,上下游产业联动升级:截止目前,公司业务网点分布全国各个地区,已建立51个服务站点,在韩国、泰国和越南等国家已开展海外市场布局,另外公司产品平台的企业用户已超过12万家,包括上海宝源钢、杭州热联集团等诸多知名企业,同时还与九江萍钢、山西建龙实业等供应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全国有超过350个合作钢厂以及390个合作仓库。目前公司已启动“钢银云计划”,为中小钢铁流通及上下游生产制造企业提供基于云端技术的线上交易、物流配送等全产业数字化生态服务,赋能钢铁产业中小企业,助力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综合毛利率有所提升,持续研发提高综合竞争力:2020H1综合毛利率1.55%,同比升高0.97pct,主要系公司寄售交易服务的业务模式经过梳理优化,该业务毛利率实现了大幅提升所致。2020H1三费费用率0.71%,同比上升0.44pct,其中销售费用率0.31%(+0.18pct)、管理费用率0.19%(+0.10pct)、财务费用率0.21%(+0.16pct)。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1892.47万元,营收占比达0.08%,同比上升0.05pct。公司目前共有1010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共有171名,占全部员工人数的16.93%。公司根据发展战略,围绕降本提效、行业赋能展开项目研发,改进交易流程、提升主营业务能力和产业互联网平台价值,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近年正在持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诸多项目同时推进,在2019年“基于商务诚信的钢铁电商便捷交易”项目以及“钢铁电商供应链创新协同交易服务平台”项目先后通过了市级专家组的验收。

  行业数字化转型,钢材市场需求提升: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贸易摩擦升级等因素影响,钢材产品内需疲软,出口减弱,商品价格波动加大,钢铁贸易商面临较大经营压力,整个行业也面临诸多问题考验,在此环境下,推进产业链线上化、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下半年度,随着货币、财政政策及“六稳”“六保”等一系列措施的加快落地,“两新一重”的逐步落实,一批新老基建项目、重大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国民经济活动将进一步回暖,基建投资力度可能会不断加大,钢材市场需求有稳步提升的趋势。

  投资建议:公司致力于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传统钢铁行业进行赋能与优化,并根据钢铁行业的特性构建了符合钢铁贸易流通领域各方需求的电子商务服务模式。目前公司智能云通信生态正在进一步夯实,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也在持续提升。随着产业互联网兴起,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钢铁电商在钢铁流通环节所发挥的作用愈发重要,市场渗透力不断提升;同时,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涌现,钢铁电商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整合步伐更为加快,平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未来在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公司已启动钢银云SAAS服务,为中国百万钢贸企业开放基于云端技术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从交易到物流,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截至最新,公司市值98.75亿元,对应PE(ttm)为35X。整体来看,平台集中度不断提升,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信用管理风险、资金短缺风险、存货价格下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