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周报:光伏产业链价格趋稳,小鹏汽车成功上市
内容摘要
  新能源汽车:7月份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售88089台,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161%,为过去12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速转正。下半年在补贴政策确立,同比销量低基数效应下,销售数据有望持续改善,国内全年有望冲击120万台销售。从企业近期的排产反馈来看,3季度环比复苏已是大概率事件。本周小鹏汽车成功登陆纽交所,为造车新势力阵营中又一新员成功登陆资本市场。随着Tesla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逐步被资本市场所认可,融资能力显著增强,后续有望持续助力企业加速发展,推动全球电动化浪潮加速。

  新能源发电:光伏:本周光伏产业链价格出现走稳趋势,硅料/硅片环节基本趋稳,电池环节价格已出现环比松动,产业链价格的松动对于竞价以及平价项目转化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对于此前市场担心的涨价影响需求,我们预计后续有望迎来预期端的改善,下半年在企业业绩持续向好的背景下,我们首先建议积极关注龙头公司投资机会。风电:2020年国内风电新增消纳空间36.65GW,相较于2019年大幅增加,考虑到2019年巨大的已招标指标以及补贴退坡因素,2020年国内风电装机量有望超预期。海上风电由于景气周期持续较强,相关企业在手订单充沛;零部件企业已呈现全球化供应趋势,周期扰动较小,建议积极关海上风电及核心注零部件企业投资机会。

  电力设备:今年以来电网投资呈现逐月加速趋势,根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1-7月电网投资总额2139亿元,同比增长1.6%,电网投资持续加速。今年电网投资侧重点于充电桩和特高压,另外由于新能源装机的加速发展,储能配套需求已呈现加速。由于经济下滑压力,电网投资料将承担起拉动投资为新经济发展布局的重任。从历史上看,年内特高压项目的核准落地后国网将会加快招标启动,相关公司业绩有望加速。同时建议积极关注储能领域的需求加速。

  工控自动化:7月份制造业PMI为51.1%,比上月上升0.2%,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0%和51.7%,比上月上升0.1和0.3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指数连续三个月回升,预计工控行业将持续复苏。外资企业受海外疫情扩大影响供货紧张,为本土品牌带来更多机会,我们预计进口替代进程将加速,国内优质工控企业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本周重点推荐6个标的、权重及核心逻辑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龙头地位持续巩固,海外市场加速突破

  隆基股份:单晶硅片龙头,行业需求向好,中报业绩有望超预期

  中材科技:低估值,高成长;2020年三块主营业务景气度共振向上

  东方电缆:2020新增40亿海缆订单超预期,21年业绩有望突破9亿元

  宏发股份:市占率加速提升,新能源汽车继电器外资车企放量

  国电南瑞:电网投资预期修复回升,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带动公司业绩提升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不及预期,政策扶持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