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业务高增&客单价提升,全年业绩预期不改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8月28日,公司发布中期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5亿元,同比下降10.9%;实现归母净利润2560万元,同比下降94.7%。

  云业务同比增长59%,上半年公司客单价提升

  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0.9%,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下游客户的采购延后和减缓,影响公司订单。1)分季度看,Q2单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8.62亿元,同比下降9.66%;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扭亏为盈,同比下降34.2%,下降幅度明显收窄。2)分业务看,云业务实现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59.1%,逆市实现高增长。软件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5.9亿和1.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4%和58.2%。3)从云业务客户看,小微企业以73.4%的收入增速高于中大型企业的57.5%。公司累计付费客户数56.71万家,同比增长31.9%,低于59.1%的收入增速,说明上半年公司云业务客单价(ARPU值)在提升。

  战略级YonBIP重磅发布,签约多家大型集团客户

  2019年公司发布首个多租户+云原生架构成长型产品YonSuite。今年8月,公司发布面向中大型的云原生战略级新品YonBIP,融合了高可用技术平台、关键商业应用与服务,支撑和运行客户的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实现用友云原生产品的全面升级。2020年H1公司签约了南方航空、鞍钢集团、雪花啤酒等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与建设的同时承担了大型企业ERP系统国产替代的主力角色。

  对标SalesforceHeroku平台,千亿营收目标可期

  作为国内最大企业级服务厂商,公司专注企业服务市场32年,形成了庞大的客户基础,客户粘性高。中小企业市场,公司拥有近2500家渠道合作伙伴,与超过60%的中国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发布了生态化的用友商业创新平台YonBIP和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云市场开放生态聚集了6500家ISV合作伙伴,入驻产品及服务超过10000个,已上市的云生态融合型产品80余款,成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云生态服务平台。我们认为,YonBIP可以对标Salesforce的HerokuPAAS平台,未来将汇聚千万客户、十万伙伴、亿级社员(社群个人)流量,助力公司实现千亿营收的宏伟目标。

  投资建议

  公司“3.0战略”的指引下,以轻量应用带动重度应用持续推进云转型,完善云生态。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2/17.4/24.5亿元。考虑到用友云业务增长的高度确定性,估值1:给予公司2021年100倍PE,目标市值1742亿元;估值2:采用P/OCF估值法,给予公司2021年45倍P/OCF,目标市值1738亿元,持续推荐,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软件业务增长低于预期的风险;2)云产品推广低于预期的风险;3)ERP行业竞争加剧;4)宏观经济的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