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降本增效对冲疫情影响,矿业贸易增厚公司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67.44亿元,同比增长368.44%;实现归母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加24.7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07亿元,同比减少27.21%,基本每股收益0.047元,同比增加27.03%。

  主要观点:

  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抵御市场价格波动影响

  分季度来看,2020Q2实现营收243.61亿元,同比增342.89%,环比增8.8%;实现归母净利润5.60亿元,同比增15.13%,环比增25%;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减45.72%,环比+42.18%。2020Q2公司业绩上涨幅度较显著,主要有两个原因:1)公司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多措并举效果显著。根据本期中报,公司在报告期内矿业业务板块运营成本同比削减超10亿元人民币,其中刚果(金)铜钴板块生产运营现金成本削减超过1亿美元,冶炼环节现金成本下降超6000万美元。公司在产品综合销售售价降低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降本增效举措,矿业毛利率环比上升,为公司业绩提升的关键。2)公司IXM海外销售业务取得较好的业绩,通过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贡献净利润增量,2020H1实现归母净利润3.00亿元。公司依托IXM完善的全球供应链和客户体系,推进业务融合和资源贡献,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费用率结构优化,经营净现金流大幅提升

  由于IXM矿产贸易属于公司新增业务,2020H1实现营收374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约80%,剔除矿产贸易部分,我们测算:费用率方面,公司2020H1销售费用率为为0.46%,同比基本持平;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上升,分别为7.03%、7.49%,主要系本期IXM基本金属贸易业务推进所致;研发费用率0.49%,同比下降1.14百分点,主要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减少研发方面的投入。

  现金流方面,公司2020H1经营净现金流42.51亿元,同比大幅提升90.66%,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矿业板块铜钴业务因商品价格上涨而业绩改善明显;2)IXM基本金属贸易对公司业务贡献显著。此外,报告期内公司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10.90亿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主要涉及铜钴及钼钨项目的开发。

  借助IXM物流网络,公司矿业板块生产运营稳定

  IXM是继嘉能可和托克之后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商,公司2019年7月成功收购IXM100%股权并完成交割。IXM及其成员单位构成全球金属贸易网络,业务覆盖全球62个国家。由于IXM在铜铝钴铌等矿物品种方面具备丰富的经营经验,能与公司四大矿业业务板块形成互补优势,有效改善公司现金流情况。IXM2020H1贡献归母净利润3.00亿元,占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的30%,较大程度缓解上半年疫情对公司矿业板块的运营压力,体现业务模式抗周期性特点。随着业务合作不断深入,公司金属贸易服务将进一步提升。

  双轮驱动业务增长模式:内需性增长+外源性扩张

  公司董事会同意聘任孙瑞文先生担任公司总裁,全面负责公司日常经营和管理工作。公司在并购方面具备成功的项目经验,但在后期运营管理仍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孙瑞文先生具备丰富的矿业企业管理经验,对境外资源开发拥有独特的专业见解,担任总裁后,其强大的专业背景将助推公司管理组织升级再上新台阶。此外,公司未来将更好地实践“内需性增长+外源性扩张”双轮驱动的业务增长模式:一是扩建成本低风险小的扩建模式,将资源储备能力快速转化为产量;二是积极寻找优质矿山资源,持续关注矿山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公司是我国有色金属采选行业龙头,随着矿产贸易业务的不断深入,公司有望进一步发挥与矿山业务协同,优化资源配置和战略决策,不断拓展降本增效空间。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80/29.14/31.1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3.6%/17.5%/7.0%,对应PE38.05X/32.40X/30.27X,首次推荐,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反复;项目扩张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金属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