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从中报说开,看公司未来发展
内容摘要
  从中报看,公司二季度营收、利润情况超预期。预收款同比增长72%,订单情况亮眼。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受品牌力影响,公司产品价格低于博世、禧玛诺、雅马哈。公司产品单价能否持续提升?如何在海外提升品牌力?

  二季度业绩超预期,订单情况亮眼

  2020年Q2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15%;扣非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16%。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中置电机营收占比达到43%,同比提升5pct。

  从财务情况看,公司订单预计高增,有望贡献三季度业绩。预收款Q2末达到0.52亿元,同比增长72%,主要原因为母公司预收客户货款增加。在建工程Q2达到1.02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提升。新厂房将于9月初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新产能释放将让公司突破产能瓶颈。

  从定价策略看,如何提升平均单价?如何保持客户粘性?

  受品牌因素影响,公司的销售价格总体上要低于博世、禧玛诺、雅马哈的同类产品。从定价策略看,公司给予采购成套系统、稳定合作、采购量大的客户一定优惠,有利于保持客户粘性,且引导客户采购数量大、付款期限短。售后维修项目也是单价提升的加分项。

  老产品存在降价风险,公司采用1)定制化调整2)加速产品升级换代推动销售单价上涨。虽然公司的销售价格总体上低于国际一线竞争对手,但公司能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新产品的定价能够对标知名品牌。

  如何在海外建立品牌优势?

  1)在欧洲、美国等地渠道布局与售后服务。

  2)增加海外营销人员,设置展示中心作为公司产品在欧洲中高端市场的品牌展示窗口。3)参加专业展会,采用当地流行宣传方式。4)加入欧洲、美国的行业协会组织,提升在国际行业中的话语权。

  投资建议

  中报看,二季度业绩超预期。且公司财务情况优异,订单预计高增,有望贡献三季度业绩。而中期,顺应消费升级,中置电机有市占率提升、单价提升、盈利提升的三重逻辑。随着1)规模增加,成本控制能力增强。

  2)消费升级,产品单价提升。公司产品盈利能力有望继续提升。

  由于公司二季度业绩、盈利水平超预期,且订单情况较好。因此我们将原预测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3.8、5.2亿元上调至4.3、5.8亿元,对应PE54、4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加剧、电踏车电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