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首次覆盖报告:自主可控芯来到,领军者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光芯片行业领军企业,自主可控大趋势已至,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聚焦光通信产业上游,主营业务覆盖光芯片及器件、室内光缆、线缆材料三大板块,应用于光纤到户、数据中心建设、5G建设等领域。已实现PLC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随着电信和数通市场带来的光模块行业持续高景气,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光模块上游-光芯片国产替代性日益凸显,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自主可控。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1/2022年可实现归母净利润为0.53/0.89/1.90亿元,同比增长为3451.0%/68.2%/113.4%,EPS为0.12/0.19/0.42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235.2/139.8/65.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政策与产业发展协同推动光芯片国产替代,先入局者将充分受益

  光芯片作为光器件上游,在其性能提升、成本控制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从低端到高端,光通信芯片成本占比不断上升。且由于芯片技术迭代速度快、工艺流程复杂、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大的特点导致准入门槛较高,国内光芯片厂商集中于中低端芯片生产制造,高端芯片进口依赖度较高,随国际局势趋紧和网络安全问题重视程度提升,通信核心器件国产替代成必然趋势。我国已加大对光电子芯片关键技术的支持力度,通过产业扶持政策、加强产学研合作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核心部件国产化率,以维护产业链及市场政策运行。

  公司核心竞争力技术优势明显,经营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公司始终保持对光芯片及器件的持续研发投入,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掌握自主芯片的核心技术。针对光通信行业核心的芯片环节,公司系统建立了覆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加工、封装测试的IDM全流程业务体系,应用于多款光芯片开发。公司已成功实现20余种规格的PLC分路器芯片国产化,PLC分路器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成功研制10余种规格的AWG芯片,能够覆盖骨干网/城域网、数据中心、5G前传(客户验证中)三大应用场景,已通过英特尔、索尔思等知名客户产品导入并实现批量稳定供货,经营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

  风险提示:5G建设不及预期、IDC建设速度放缓、国际局势趋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