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汽车变速箱轻量化领军企业,2020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收1.53亿元,同比上升10.81%;实现归母净利润2612.81万元,同比上升20.44%。(公告)

  华阳变速是中国汽车变速箱轻量化的先进者与领导者: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换挡机构的设计、研发与制造,并致力于汽车零部件轻量化。公司商业模式以整车或汽车变速箱总成定向设计、同步开发、配套生产、准时交付为主。截至2020H1,公司收入结构中,变速器操纵机构贡献收入7114.06万元(占比48%),变速器箱体贡献收入5831.92万元(39%),其他零部件贡献收入1865.04万元(13%)。

  公司营收稳定增长,一季度下滑趋势扭转,行业需求稳定: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1.48亿元,同比增长9.54%;主要系东风商用车公司板块订单增加,收入增幅明显。重型卡车市场需求稳定,截至2020年上半年销售市场稳定增长。上半年,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3.1万辆和2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4.3%,尤其重型商用车增幅明显。(2020半年报)

  公司发力“轻量化”产品,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公司生产经营所在地十堰市号称“汽车城”,为全国著名的汽车配件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地。前五大客户西安法士特汽车传动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法士特沃克齿轮有限公司、宝鸡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是我国最大的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及其锻、铸件为主要产品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六年名列全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变速器产销量世界第一。华阳变速与法士特集团合作渊源可以追溯至2003年。公司与现有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前五大客户与公司之间的粘性较强。公司一直专注于商用车变速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通过铝合金应用、结构优化、热成型以及模块化设计等技术实现汽车零部件的轻量化。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成长迅速的、专业化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之一,2019年获得中国铸造业协会颁发的“铸造行业压铸件生产企业成长之星”的称号。(半年报、公开发行说明书)

  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为年产30万套高端变速箱及缓速器壳体轻量化项目,已通过环评审批:公司目前精选层进度处于问询状态,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1.6亿元,拟投资于年产30万套高端变速箱及缓速器壳体轻量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年产30万套高端变速箱及缓速器壳体轻量化项目已履行项目备案程序,通过当地环保部门的环评审批,项目计划建设期为2年。

  投资建议:华阳变速是中国汽车变速箱轻量化的领先企业,业绩稳定增长。截至最新,公司总市值为6.9亿元,PE(ttm)为17.1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精选层推进不如预期风险、客户集中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