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2020H1总结报告:疫情控制后Q2回暖明显,建议关注“长受益”+“快复苏”
内容摘要
  “后疫情时代”推动医保政策密集落地。重大疫情往往带来政策加速推进。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在重大疫情期间及之后的一段时间,针对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将会有针对性的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从而带来医疗卫生体系的重构。在本次新冠疫情中,由于社保缓交、新冠治疗费用报销等政策,医保基金的收支压力有所加大。在这一背景下,医保目录调整、药械集采等医保领域的政策密集出台。

  20H1业绩总结:疫情控制后Q2回暖明显,板块分化加剧。医药行业上半年业绩呈现“回暖明显、内部分化”的特点:上半年在疫情影响下,部分特色原料药、CXO、防护类耗材、医疗器械公司产品实现量价齐升,业绩表现靓丽;部分公司受疫情期间医院诊疗下降影响,业绩增速放缓,但自Q2开始快速复苏。医药板块2020H1营收收入同比增速为1.8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5.97%,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9.24%;其中Q2营业收入环比增速15.85%,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速为65.37%,扣非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60.34%。

  投资策略:“疫”后寻机,关注“长受益+快复苏”两大主线。后疫情时代,医药中的多个子行业有望借此实现快速普及、升级,建议关注CXO、疫苗、血制品、互联网医疗、医疗防护、医疗硬件等长受益方向,推荐药明康德、药石科技、维亚生物(H)、智飞生物、双林生物、博雅生物、沃森生物、大参林、平安好医生(H)、英科医疗、安图生物、润达医疗。此外,因为疫情被暂时延后的需求可能在后疫情时代快速复苏,建议关注医疗服务和耗材、生长激素等快复苏方向,推荐欧普康视、康德莱、威高股份(H)、长春高新。

  风险提示:医保控费加剧;药品招标降价;创新药及部分消费类医疗短期估值过高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