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做宽B端做大C端,稀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
内容摘要
  1、三大基本盘,一大潜在爆发点:

  1)软件服务业务以电力信息化为主,板块持续增长主要来自于在新一代电力营销系统升级(公司营销系统市占率第一)以及能源互联网领域等新业务应用拓展;燃气信息化、新能源业务、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业务板块发展迅速。

  2)运营服务之一的支付宝生活缴费入口商业模式清晰,渗透率提升带动缴费业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强,现金流稳健。

  3)运营服务之二的互联网电视业务依托央视等牌照,借助运营商网络和渠道优势,叠加丰富的视频内容和增值服务,互联网电视用户及相关运营分成业务稳健增长。

  4)通过做宽、做深B端机构,同时凭借支付宝、运营商等亿级别C端入口,运营业务拓展其他生活服务场景及城市服务具备很强竞争优势,其业务爆发可期。

  2、估值体系重构:移动支付缴费平台、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均属于平台类业务,依托支付宝支付入口、播控平台等先天优势,公司一方面可以不断扩展支付宝内的车主服务(充电、停车)、社区物业等服务入口,另一方面围绕已有入口,通过增值业务实现流量变现,网络效应显著,TAM(可触达业务空间)广阔,PE估值方式显著低估公司业务的网络效应,建议采用PS估值。

  3、股权激励计划指引未来3年业绩增长90%以上,公司实际控制人增持彰显信心。

  4、商誉减值风险极低:公司商誉价值11.6亿,其中绝大部分是收购邦道科技造成,我们判断由于邦道科技支付入口商业模式稳健,商誉计提风险极低。

  5、投资建议:由于公司各类业务模式相差较大,采用分部估值法智慧能源&创新服务等软件业务未来增长较快,按照电力信息化行业40倍PE计算;智慧终端业务10倍PE计算;运营服务由于可触达市场空间广阔,已形成网络效应,给予15倍PS。

  综上,公司对应2020年市值217亿,2021年市值262亿,2022年市值317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6、风险提示

  由于停车、充电等新业务场景需要较重的地推完成,其业务拓展速度及规模取决于公司投入,存在新业务投入产出比不及预期风险,从而拖累邦道科技业绩造成商誉减值;受到疫情影响,易视腾用户增速放缓,同时家庭终端硬件出货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