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中报点评:业绩承压,期待转机
内容摘要
  事件:天齐锂业发布2020年中报,公司2020年H1实现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下降27.45%;归母净利润-6.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60.15%。

  锂价持续下跌,期待业绩反转。公司Q2单季度实现营收9.10亿元,同降27.31%、归母净利润-1.96亿元。公司2020H1毛利率50.3%同比降低11.77pct;净利率-16.6%,同比下降36pct;经营活动现金流1.38亿元,同比降低85.37%。业绩下跌的主要原因系行业周期调整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锂化工产品销售数量和价格、锂精矿产品销售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导致营业收入和毛利总额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随之下降;被投资单位SQM业绩下滑,导致投资收益下降。

  锂产品价格跌速放缓,企业业绩有望提升。受行业周期调整、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碳酸锂和氢氧化锂的价格一直保持低位运行,根据SMM数据,2020年上半年电池级碳酸锂低价的均价为4.46万元/吨,同比下降40%,但截至2020年9月,碳酸锂价格跌速开始逐渐放缓。我们预计随着需求端边际的持续回暖,供应端继续执行减产去库存、暂缓资本开支的策略,而供应量的萎缩或将使锂化合物产品价格出现反弹。

  天齐把控核心资源优势,铸就锂资源企业强大护城河。资源禀赋是矿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公司布局了全球储量最大、成本最低的盐湖和锂辉石矿山,在未来全球竞争当中,锁定了长期资源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预计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8.66、57.75、65.9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9、0.33、0.78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产量不及预期,投产进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