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5G开启市场增量空间,公司步入新一轮成长周期
内容摘要
  2020H1中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9,669.59万元,比上期增长56.99%,实现归母净利润6,349.82万元,比上期增长127.86%,毛利率同期提升2.85个百分点。单Q2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74%、182.15%。

  导热材料销量提升,带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2020H1公司导热材料实现营收3.59亿元,同比+68.93%,营收占比达90.58%,主要受益于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可穿戴产品等市场中新项目、新产品业务的不断提升及在国内外主要大客户供货份额的提升,导热材料销量的提升,驱动公司整体营收实现增长;此外,2020H1公司毛利率34.23%,同比提升2.85个百分点,公司产能利用充足,形成规模效应,毛利率趋于稳定,驱动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5G开启市场增量空间,导热材料方兴未艾。2020年被认为是5G元年,5G基站和5G手机部署均步入导入期。5G基站引入MassiveMIMO以及波束赋形等新技术的来提升频谱效率,整体功耗将超过3,500W,相比4G基站功耗明显增加,同时基站天线数量的显著增多和高频段下天线尺寸的显著减小,使得降低基站散热模组重量,提升抗干扰性能变得十分重要;5G手机芯片处理能力是4G芯片的5倍,耗电达2.5倍,功耗的提升造成核心处理器等芯片发热量大幅提升,未来5G手机在设计上采用玻璃、陶瓷等新材料机壳替代具有电磁干扰问题的金属机壳,天线数量也达4G手机的5-10倍,内部器件具备更高的密封性且更加紧凑,带动了对导热材料性能和需求的大幅提升。

  技术先行,募投项目前瞻性布局抢占热管/VC先机。目前在导热领域,呈现出石墨膜/导热界面材料-热管/均热板升级,导热材料-导热模组升级的趋势。随着电子产品体积不断缩小、集成度不断增加,能否有效解决内部散热问题变得日益重要,公司在2019年分别收购凯唯迪、新建宜兴子公司,布局热管/VC领域,在2020年上半年完成了手机超薄热管200万支/月的产能建设,已开始批量供货,落成了均热板(VC)的第二代自动化产线,已形成月产200万支的生产能力。2020年7月,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约8.31亿元,投资“5G高效散热模组建设项目”,应用热管/VC技术,形成“材料+模组”的散热综合解决方案,解决智能手机、通信及消费电子产品由5G技术革新带来的更高标准的散热问题。

  投资逻辑:

  我们看好公司在散热赛道的业务布局,具体投资逻辑如下:1、合成石墨材料市场稳定,与通信、智能手机领域大客户苹果、华为、VIVO保持稳定合作关系;2随着5G时代的到来,无论是智能手机、消费电子还是通讯电子领域都对电子设备的可靠性提出更高的要求,叠加国产化替代的趋势,公司业务涉及的散热材料和屏蔽材料迎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3、非公开募投项目前瞻性布局热管/VC技术,并拓展下游模组领域,有望在未来承接市场转移趋势。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即将步入新的驱动周期,在未来的3-5年内迎来高速增长。预计公司2020-2021营业收入分别为9.77/13.8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55、2.45亿元,分别对应53.42、33.75倍的PE,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5G推进不及预期、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技术不满足市场需求、下游核心客户流失以及合成石墨材料价格持续下滑压缩利润空间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