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2Q20财报总结:二季度盈利显著恢复,预计三季度趋势增强
内容摘要
  2Q20行业触底反弹,优秀企业盈利亮眼。汽车销量自4月开始回到正增长,车企及零部件企业2Q20营收也同步回正,虽然毛利率尚未完全恢复,但费用控制上成效明显,最终净利表现亮眼。而疫情影响下,车企和零部件企业看重现金流的保护,经营性现金流恢复强,投资和融资上偏向谨慎。汽车行业基本面已走出1Q20的低谷,优秀企业在2Q20调整完毕后迅速切入盈利增长通道。

  乘用车2Q20整体营收+7%、净利+53%。2Q20行业批发销量转正,车企营收同步恢复正增长。同时2Q20汽车消费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销售价格也获得一定支撑。再加上车企在费用端的控制加强,2Q20车企的利润表现强劲。我们看到优秀车企仍在不断获取市场份额,积蓄力量甚至实现突破。

  零部件2Q20中值营收+2%、净利+13%。理论上,2Q20零部件企业收入有一定的滞后,往前对应的乘用车产量处于负增长(估计-12%),而海外疫情在2Q20的持续也拖累了部分企业。但实际上,零部件企业2Q20整体及中值的营收增速均已回正,盈利表现强劲。核心是国内零部件企业延续了2016年以来份额持续提升的大趋势,外加费用端强管控,对冲了行业及海外的不利因素。

  预计3Q20恢复趋势增强,优秀企业扩大领先。1Q20疫情对国内汽车行业的冲击在2Q20已基本恢复。优秀自主车企在逆境中积蓄力量并不断寻求份额的突破,3Q20有望释放更强的经营弹性。2Q20零部件企业海外业务受到拖累,但国内零部件企业份额持续提升的大趋势不变,3Q20海外订单恢复后有望迎来更强新订单周期。我们预计3Q20汽车销量恢复趋势增强,增速有望达+4%、全年增速有望收窄至-8%以内。优秀企业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扩大领先。

  市场风格变化带来汽车板块估值修复,基本面持续改善形成支撑。7月末以来汽车板块股价持续上涨,体现综合因素下市场对汽车板块的想法变化(见前两篇行业点评报告),部分对冲掉了宏观预期的压制。配置思路上:1)大市值,低PB体现低估值,近期市场有所青睐且未来料将进一步修复;2)小市值,2-3季度优秀表现+中期成长逻辑加强,率先迎来估值切换。

  投资建议:总量性机会推荐华域汽车、广汇汽车、上汽集团。乘用车继续看好自主强弹性,推荐长安汽车、长城汽车H/A、吉利汽车。零部件板推荐精锻科技、豪能股份、贝斯特、新坐标。弹性机会仍在比亚迪与特斯拉产业链,对市场风险偏好更灵敏,推荐拓普集团,建议关注银轮股份、奥特佳、科博达。

  风险提示:3-4Q20国内宏观经济低于预期、海外疫情持续时间长于预期、2H20渠道促销力度强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