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保面包领域王者
内容摘要
  短保面包行业的商业本质决定了强者恒强。短保面包消费需求主要分为主食和代餐,消费者对于便利性、品质、性价比、安全性、新鲜度方面均有较高要求,需要行业内主要厂商在产品能力、渠道能力、配送能力、运营能力、品牌力等方面实现综合竞争实力比拼。密集的终端布局能力和精细化运营能力决定了行业进入壁垒高,强者恒强,龙头竞争优势将会逐渐放大。

  我国短保面包仍处于量价齐升的双位数成长阶段且空间广阔:我们测算有约3-4倍空间。2004-2019年我国面包行业CAGR约为11%,而短保面包行业增速或更高,截止2019年短保面包行业规模约为260亿。在消费升级、城镇化率提升、饮食习惯西方化的背景下,短保面包行业有望持续维持双位数以上增长。我们分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对未来市场空间分悲观、中性、乐观条件进行了假设测算,预计未来十年我国短保面包行业还有3-4倍空间。

  桃李渠道、运营、物流、品牌、产品多方面构筑综合竞争优势。短保面包行业的生意本质决定了对企业的综合竞争力要求较高,而桃李依靠领先于行业的渠道和工厂布局、精细化的物流和运营能力等,逐步积累起公司(6%-8%)远低于行业(15%左右)的退货率优势,和产品高性价优势,从而使公司实现了较高盈利水平和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未来先发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赛道好、格局优、确定性强的优质长期配置品种。随着公司今年产能逐渐释放,和渠道布局完善,未来增长确定性增强,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收入63.3/75.9/89.5亿元,同比+12.2%/+19.9%/+17.9%;归母净利润8.3/9.8/11.4亿元,同比+21.5%/+17.9%/+16.3%;对应目前pe为45.4/38.5/33.1X。结合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法,给予目标价78元(对应2021年52XPE),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费用投入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食品安全事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