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农化行业龙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77%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收31.4亿元,同比上升16.13%;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上升76.96%。(公告)

  全球农药销售第10名,国内农药销售龙头,近三年平均营收规模近60亿:颖泰生物是一家以研发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先导的农化产品供应商,主要从事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GLP技术服务。公司蝉联多年中国农药行业销售百强前三名,近三年平均营收规模近60亿元。2018年公司位列全球农化行业销售收入的第10名。目前已形成品种丰富、工艺技术较为先进的除草剂、杀菌剂杀虫剂三大品类百余种高品质产品。其中,公司三嗪酮类除草剂、二苯醚类除草剂、酰胺类除草剂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前列。(年报、半年报)

  上半年农药需求回升,营收同比增长16%:2020上半年疫情之下叠加全球各地病虫等自然灾害频发,影响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粮食安全,粮食供给及粮食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各国均提升了粮食安全战略规划,农药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农资用品,重要性同步凸显。

  与此同时,国内在原料中间体供应不足,企业限单,供应收紧,库存低位等各方面影响下,农药需求旺盛,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分区域来看,上半年国外销售收入14.71亿元,占比47%,同比增长2.49%,国内销售收入16.49亿元,占比53%,同比增长34.58%。(半年报)

  业绩增长、期间费用下降、汇兑收益增加为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2020H1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上升76.96%(1)对费用进行拆分,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6%,较去年同期的2.1%下降0.5pct;管理费用率为5.6%,较去年同期的6.5%下降0.9pct;研发费用率为3.5%,较去年同期的3.9%下降0.4pct;财务费用率为3.5%较去年同期的6.2%下降2.7pct。其中,财务费用中利息费用为14016.7万元,较去年同期的18102.68万元下降23%。上半年汇兑收益为1252.0万元,较去年同期的-529.54万元大幅增加。(2)上半年对联营企业的投资净收益为4712.43万元,去年同期为-878.17万元。剔除上述分析财务费用中利息费用下降和汇兑收益增加的因素,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和费用管控带来的归母净利润增速约为26%。(半年报)

  子公司杭州颖泰新型农药原药提升项目获批:2020年6月4日,子公司杭州颖泰新型农药原药提升项目获钱塘新区管委会批准入园并予以项目备案。6月6日,公司成立杭州项目建设指挥部,全面负责该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