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贝伐珠单抗类似药报产,生物药进入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9月9日,公司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复宏汉霖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即HLX04)用于转移性结直肠癌及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治疗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审评受理。

  第四个重磅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报产,市场空间超过50亿元。贝伐珠单抗是罗氏(基因泰克)研发的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人源化单克隆抗体,用于治疗转移性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各类转移性癌症。作为罗氏单抗三巨头之一称霸销售榜多年,2019年全球实现销售收入71亿美元(+2%),全球销售排名第8。随着2017年谈判进入医保后市场显著扩容、持续增长,2019年国内样本医院销售收入18.22亿元(86%+),IQVIA数据显示国内整体销售额达到28.83亿元(64%+),保持快速放量态势。未来,随着PD-1/PD-L1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等联合疗法策略推进,贝伐珠单抗有望持续成长。我们认为国内贝伐珠单抗治疗结直肠癌和非小细胞肺癌的市场空间可达57亿元,是具备持续成长潜力的重磅生物药之一。

  国内首个具备转移性结直肠癌临床Ⅲ期数据的贝伐珠单抗候选药物,后续和PD-1单抗HLX10有望形成较强协同效应。国内贝伐珠单抗及类似药研发竞争中,目前齐鲁制药、信达生物已获批上市,恒瑞医药(2020.04)、山东博安(2020.04),百奥泰(2020.06)、贝达药业(2020.06)、东曜药业(2020.09)和复宏汉霖(2020.09)申报生产,华兰生物、嘉和生物、正大天晴、安科生物等处于临床Ⅲ期,其余处于临床早期阶段。公司有希望成为首家拥有转移性结直肠癌临床Ⅲ期数据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开发商来突出HLX04的产品优势,竞争对手主要进行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适应症的Ⅲ期临床试验。此外,公司PD-1单抗HLX10多个适应症处于关键临床研究阶段,随着PD-1/PD-L1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等联合疗法策略推进,后续该产品有望持续成长。

  2020年起,汉利康和汉曲优等创新药加速贡献收入增量。长期看,复星医药产品升级迭代正在发生,单抗、小分子靶向药等即将成为第二阶段主力;第三步由细胞治疗药物、干细胞药物、firstinclass创新药等支持。公司产品升级进行中,未来的利润结构转换进行中。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32亿元、385亿元和433亿元,同比增长16.19%、15.98%、12.45%;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44.5亿元和53.91亿元,同比增长10.15%、21.59%、21.18%;对应EPS分别为1.43、1.74和2.10元。公司是国内创新药龙头企业之一,2020年创新药进入集中收获期、主业结构性改善重回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外延并购不达预期;新药研发失败的风险;化学仿制药带量采购降幅和范围超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