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生物基材料全球引领者,征战万亿星辰大海!
内容摘要
  尼龙66突破技术垄断,生物法另辟蹊径。公司是一家以合成生物学等学科为基础,利用生物制造技术,从事新型生物基材料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实现商业化生产的产品主要聚焦聚酰胺(俗称尼龙)产业链。目前,聚酰胺主要品种是聚酰胺66(PA66)和聚酰胺6(PA6),PA66机械强度较高,具有耐磨、抗震、耐腐蚀等特性,广泛应用在化纤和工程塑料两大行业。PA66的核心原材料为己二腈,因英威达、索尔维和奥升德等国际巨头对核心原料己二腈的生产技术垄断,PA66呈现高度寡头垄断的行业格局,生产规模最大的英威达约占全球PA66产能的40%,产能前5位的公司占据全球80%以上的市场份额。我国企业PA66产能较小,且生产PA66的企业也严重依赖进口己二腈。公司主营的生物基聚酰胺产品主要为聚酰胺56,其与化工法聚酰胺66产品性能接近,但在吸湿性、阻燃性、染色性等方面性能有所提升,从生产过程来看,公司生产的PA56由戊二胺替代己二胺与二元酸反应聚合而成。公司已经掌握通过生物法合成戊二胺的技术,突破了国外公司对于关键原材料己二腈的垄断。

  长链二元酸,多元应用大有可为。公司目前的主营产品为长链二元酸,长链二元酸(LCDA)通常是指碳链上含有十个以上碳原子的脂肪族二元羧酸,主要用于生产不同型号的聚酰胺(特种聚酰胺)。目前长链二元酸分为化学合成法和生物合成法。我国是国际上唯一能够应用生物合成技术实现多种长链二元酸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国家。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生物发酵法生产长链二元酸自主研发的企业。生物合成法的生产工艺更为简单,生产条件也更为温和,且收益率高、成本低、环境污染小,目前已经完成了对化学合成法的大规模替代。且生物法涵盖从10个碳到18个碳的二元酸,相较于化学法主要有10碳和12碳,生物合成法产品更加多元,可以广泛应用在医疗、香料等各类领域。

  化石材料替代正式开启,万亿市场待开发。传统的经济发展主要依靠的是化石原料,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可再生资源储量逐步减少,环境压力逐步加大,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合时代发展的要求。在能源领域,可再生能源2018年同比增长14.5%,远高于全球能源消费2.9%的增速,占比大幅提升至4%。而在材料领域,目前全球仍然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目前,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包括电子消费领域的苹果、汽车领域的奥迪、服装领域的lululemon等都提出了明确的生物基材料替代目标,并已经进行了相关产品的开发。公司目前是全球唯一掌握生物基聚酰胺商业化生产的企业,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工业丝、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根据公司测算,相关领域的具有万亿的市场规模,成长空间广阔!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6.2、27.3、32.44亿元,同比增长-15.64%、68.95%、18.8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8、8.05、8.56亿元,同比增长-8.41%、83.67%、6.31%,2020-2022年摊薄EPS分别达到1.05、1.93、2.06元。对应2020年的PE为97倍、2021年PE为53倍,由于2020年公司新疆地区产能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因此以2021年估值进行对比,行业平均为76,公司为53,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1、新项目建设不及预期的风险。2、下游应用推广不及预期的风险。3、研发产品不及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