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首次覆盖报告:十年周期拐点,机床核心部件龙头再起航
内容摘要
  电主轴国产稀缺龙头,困境反转、重新起航

  电主轴是机床三大核心部件之一,公司是电主轴国产龙头,属于工控自动化领域的核心资产。2017-2019年机床下游低迷,2019年计提1.62亿元资产减值损失,经历至暗时刻。2020年下游需求复苏,公司甩掉包袱、重新起航。

  机床十年周期拐点已至,电主轴需求旺盛

  周期拐点:中国机床2000-2004年、2010年是两个高峰,2020年是机床需求新景气周期的开端;下游复苏:电子(5G及苹果产业链)、航天军工、工程机械等行业需求旺盛;国退民进:沈阳、大连机床等国企衰落,民企机床格局优化后国产替代提速;订单旺盛:头部机床企业2020年4-8月订单均十分旺盛;百亿空间:2019年我国主轴市场200亿元,其中电主轴市场50亿元。电主轴相比机械主轴替代优势巨大,市场潜力在百亿空间。

  技术+规模优势,电主轴国产龙头地位稳固

  外资及台系领先,大陆持续替代。瑞士、德国、日本、台湾电主轴领先,但以昊志机电为龙头的国产厂商持续追赶,在PCB、钻攻机等细分领域依靠性价比优势、服务优势持续替代进口。

  技术及规模优势明显,昊志机电是国产绝对龙头。公司目前是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出货量国产第一。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50件、技术人员247人。另外公司固定资产4.8亿元,拥有先进加工设备数百台,技术及规模优势明显。

  收购后转型运控平台,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瑞诺集团核心产品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器和控制系统,与公司在品牌、技术、产品、客户上均有较强的协同效应。收购后公司初步形成从硬件到软件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向运控平台企业进发,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预计公司2020-202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1.58/2.15亿元,增速分别为-177.4%/31.4%/36.2%;EPS分别为0.42/0.56/0.76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42.6/32.4/23.8倍。基于公司资产稀缺、困境反转、周期拐点、平台转型的核心逻辑,参考同属工业自动化“核心资产”可比公司2021年平均50倍的PE,以及公司历史平均74倍的PE,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复苏持续性、并购整合风险、应收及现金流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