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行业每周观点:PMTA申请递交截止,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内容摘要
  2020.09.09,PMTA申请递交截止

  2020年9月9日是电子烟向FDA递交PMTA申请的截止日期,之后可以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产品只包括已经通过PMTA或者在截止日期前递交申请且被确认审核的。

  并且,根据“deemingregulation”,2016年8月8日之前在市场流通或者有备案的产品可以继续销售,其他后进入市场的产品禁止销售。

  PMTA申请提高美国电子烟行业竞争门槛,有利于行业集中度提升

  PMTA申请难度较大,体现在资金投入及繁琐的流程。PMTA针对电子烟产品逐一审核,一款产品的费用可达几百万美元,这意味着小企业有可能需要抵押资产来完成申请,也让更多的小企业望而却步。截至目前,通过PMTA的产品都是来自于大型烟草公司,包括SwedishMatch的湿鼻烟(snus)产品及菲莫国际的IQOS。

  此外,PMTA政策实施可能会打击很多电子烟专卖商店,渠道端对小品牌也逐步出清。近期,美国较多便利店及加油站等零售渠道组织要求FDA出具一份递交PMTA的产品及品牌清单以帮助渠道及经销商管理产品及库存。

  在这样的时间窗口,只有奥驰亚、雷诺及juul这些已经被PMTA受理且志在必得的电子烟品牌仍然采取积极的渠道策略。

  美国电子烟市场充斥着小品牌及制造商,我们预计未来80%以上的小品牌会退出市场,这部分产品占比10%-20%,头部品牌会有市场份额提升的空间。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PMTA申请递交截止之后,美国电子烟行业将从法规和渠道的层面,向龙头集中。目前,电子烟在全球市场中的渗透率仍然很低,处于行业发展早期,烟草行业龙头在研发、渠道及营销方面的资金实力更强,未来成长性可期。我们推荐全球电子蒸汽烟代工龙头&服务较多烟草行业巨头的思摩尔国,建议关注持有思摩尔33%股份嫩&电子烟锂电池供应商亿纬锂能。

  此外,家居板块我们仍然看好:1)软体家居龙头国内市场受益于电商渗透率提升,同时也受益于海外需求修复,环比增速有望改善,推荐顾家家居,建议关注敏华控股;2)在疫情结束前,我们认为海外家居消费需求有望保持较高的增长,海外占比较高、布局电商渠道的家居公司也值得关注。

  当前造纸行业逐渐迈入复苏行情,我们认为定价权增强、浆纸产能充足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于行情,推荐太阳纸业,建议关注博

上周轻工行情跑输大盘,排名所有板块中部

  上周各板块均出现下跌行情,轻工制造指数(申万)下跌4.22%,跑输大盘(沪深300下跌3%),排名所有板块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