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行业周报:短期调整不改长期趋势,持续关注高景气度细分板块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阿斯利康疫苗暂停后恢复,对其他疫苗无影响:根据卫健委数据,本周全国(内地)确诊新冠患者50例,均为输入性患者;本土病例全部清零。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容易造成新冠和流感叠加;秋冬季疫情管理是下阶段重点;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全球疫情方面。截止本周末,全球累计确诊人数达到2889万例(+6.9%);本周全球新增确诊达187万例;印度疫情恶化,西班牙、英国等欧洲国家疫情反弹明显。疫苗研发方面,本周万泰生物鼻喷流感病毒载体苗进入临床I期:阿斯利康制8日宣布,因有一名受试者出现横贯性脊髓炎,公司暂停全球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并进行安全审查。该事件不会对其他疫苗研究产生影响。国内与阿斯利康合作的疫苗生产企业为康泰生物,将在年内达到1亿剂产能,明年达到2亿剂产能。由于阿斯利康研发的疫苗在国内人处以临床I/II期,阿斯利康暂停III期试验不影响康泰生物和阿斯利康的合作进度。9月12日晚消息,由牛津大学疫苗团队与阿斯利康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已重新恢复。国内疫苗安全性方面,9月10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负责人表示,公司研制的两款新冠灭活疫苗紧急使用,已经接种了数十万人次,无一例明显不良反应。预计9月底到10月中生灭活、阿斯利康腺病毒载体疫苗、Moderna的mRNA疫苗、BioNTech疫苗等多款疫苗将陆续披露新的临床数据,随着疫苗价格明确,海外订单陆续确认,疫苗板块估值有望提升。

  本周中药表现最佳,生物制品最差:本周生物医药指数下滑6.14%,跑输沪深300指数3.15pct,涨跌幅所有一级行业中排名第23位,2020年涨跌幅排列在所有行业第3位。二级子行业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中药、生物制品、医药商业、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本周涨跌幅分别为-8.04%、-4.57%、-2.83%、-8.13%、-4.54%、-7.64%、-6.61%。

  医药板块PE约为69.52倍(整体法、TTM),相对A股(剔除金融)的估值溢价率为80%,高于历史中位数数据(2010年以来溢价率均值为50%,中位数为52%)。个股方面,本周涨跌幅前五名分别为ST康美(27.61%)、信邦制药(20.32%)、双鹭药业(7.72%)、济民制药(7.31%)、东宝生物(7.31%),涨跌幅后五名分别为吉药控股(-21.53%)、美诺华(-18.65%)、博雅生物(-17.74%)、光正集团(-17.35%)、西藏药业(-16.28%)。

  投资建议:本周受市场系统性调整影响,医药板块调整较大,疫苗板块、检测板块以及前期涨幅较大公司回调明显。经过近一个多月以来的调整,板块估值溢价回落明显,部分核心龙头公司估值逐步回归。短期建议继续关注药店、CXO等业绩表现强劲板块以及恢复明显,有较强政策防御的医疗服务板块。中长期继续看好检测、疫苗、医疗器械设备和高端耗材、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创新药及其产业链等方向。我们建议关注华兰生物、药明康德、康泰生物、智飞生物、心脉医疗、迈瑞医疗。

  风险提示:外部市场风险;疫情发展超预期风险;行业政策变化或超预期;药物研发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