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疗IT行业2020年半年报总结:疫情下医疗IT稳增长,行业需求下半年将加速释放
内容摘要
  新冠疫情影响医疗IT收入确认,但行业整体呈现稳定增长。新冠疫情影响医疗IT项目实施,由于医疗IT公司都是采取完工百分比确认收入,疫情对上半年业绩存在一定影响。卫宁健康上半年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18.49%,归母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增长-53.97%。创业慧康上半年医疗行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31.94%。久远银海上半年收入3.11亿元,同比增长-8.82%,归母净利润0.58亿元,同比增长-6.68%。思创医惠上半年医疗行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6.80%。东华软件上半年医疗行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8.25%。和仁科技半年度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11.38%,归母净利润0.07亿元,同比增长-68.35%。虽然2020年H1医疗IT公司业绩受疫情影响,但整体呈现稳定增长,部分公司仍有30%以上的高成长。

  各公司收入增速逐季度优化,头部公司成长性良好。从2020年单季度收入增速来看,重点医疗IT公司呈现增长趋势,其中卫宁健康、创业慧康增速稳健。卫宁健康2020年Q1和Q2收入增速分别为12.55%、21.95%;创业慧康3.28%、29.89%。久远银海-14.59%、-5.42%;和仁科技-14.39%、-9.79%。主要医疗IT公司收入增速逐季度优化,卫宁健康、创业慧康等行业头部企业收入恢复良好,呈现高成长性。

  医疗IT各公司创新业务及新产品稳步推进,打开业务发展空间。卫宁健康“4+1”创新业务围绕互联网医疗行业展开,政策边际改善,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报告期公司创新业务整体收入1.15亿元,同比提高7.68%,同时今年公司发布新一代医疗健康科技产品WiNEX。创业慧康加强研发的精准投入,持续提升核心技术和综合解决方案能力,2020年1月,公司新一代“多态智联”系列产品发布,新产品有助于巩固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未来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和仁科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不断持续深化应用、优化流程,并聚焦和探索大数据在医疗领域的深度应用。思创医惠将开放式架构进一步发展为微服务框架体系,运用微服务框架重构医院业务系统实现医院业务的快速部署和重构及一站式生命周期管理。

  上半年订单受疫情影响大致持平,下半年有望迎来高增长。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医院关于医疗信息化项目的招标工作有所推迟,医疗IT公司订单也受到明显的影响。2-3月疫情严控期间,各家公司新签订单影响较大,从4月开始逐步恢复,5-6月出现明显增长,上半年各家公司新签订单金额大致持平。但医疗IT需求仍在,下半年有望加速释放。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创业慧康(区域卫生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板块高速增长)、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互联网医疗业务高速增长)、久远银海(医保IT龙头企业)、思创医惠(国内优质医院信息集成平台商)推荐关注: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阿里集团健康领域旗舰平台)、平安好医生(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东华软件(具备大医院卡位优势的医疗IT领军企业)、万达信息(国内优质医疗IT及智慧城市厂商)、麦迪科技(CIS领域龙头企业)、和仁科技(优质医疗IT企业)、德生科技(社保卡及服务龙头企业)、国新健康(医保控费领军企业)

  风险提示:医疗IT政策落地缓慢;政策实施效果不及预期;政府财政资金紧张,公卫IT项目建设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企业盈利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