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长三角地区,推动教培业务全国扩张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昂立科技拟与智立方投资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1800万元收购智立方投资持有的智昂投资28%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智昂投资将成为公司全资下属公司。

  点评:

  智昂投资是公司全国业务扩张的载体之一。经过前期数年多地的模式探索与品牌推广,智昂投资所属校区已经完成了从培育期到发展期的过渡,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与市场认可度,具备了快速扩张发展的能力。智昂投资下属校区的数量与营收规模持续增长,盈利能力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7月末,智昂投资的成熟校区已实现盈利。智昂投资的下属校区分布于长三角经济发达区域,本次剩余股份收购完成后,昂立教育力图将其打造成为全国业务发展的标杆,坚定推动教培业务在全国的扩张。

  成立36年的老牌教培机构,K12细分业务线齐全。昂立教育主营为K12学科培训、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国际教育等,尤其在K12教育领域,公司积淀深厚,是国内老牌K12教培机构,2019年公司营收规模突破20亿元,处于头部位置;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在全国共有275家直营教学中心(主要集中于上海),以及1000多所合作学校,具备扎实的线下网点基础。1)从业务架构来看,相较于其他K12教培机构,公司业务线较为齐全,旗下拥有“昂立外语”、“昂立智立方”、“昂立中学生”、“昂立少儿”等教育培训子品牌;2)顺应素质教育发展趋势,公司在素质教育领域铺点较广,开办了诸如体育、STEM、琴棋书画等培训,但公司在素质教育领域的布局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利润率。

  管理架构及业务线已明晰,确立“一体两翼”发展战略。2018-2019年公司两大股东中金与长甲举牌进入董事会,积极深度参与公司管理,对公司组织架构、整体业务、管理制度做了重大调整与梳理,2019年最终确立了“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目前公司已建立起清晰的内部管理架构与未来业务线规划,即聚焦K12教培核心业务(包括素质教育),两翼指全国拓展+科技赋能:1)公司目前直营教学中心主要集中于上海,从长远的发展角度,公司确立了向省外扩张的计划,将充分发挥在全国1000多所合作学校的校区网络优势;2)顺应未来教育科技的发展趋势,公司积极推进科技赋能教育,布局在线教育,结合线下实体教学中心加快推进线下线上融合(OMO)模式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老牌K12教培机构,已搭建起非常完备的K12培训产品线,教育内容积淀丰厚、线下网点基础扎实,2019年营收规模已突破20亿,处于K12教培行业的头部位置,未来将立足长三角地区,推动业务向全国扩张。参考行业内可比公司(好未来、新东方),K12培训行业净利率约15%,公司利润率具备较大提升空间。考虑2020年疫情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0.30/1.34/1.92亿元,对应EPS0.11/0.47/0.67元,PE148/34/23倍,给予2021年40倍目标PE,对应目标价18.8元,给予“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线下复课及收入确认节奏,线下异地扩张不及预期,招生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