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钢铁行业深度报告:欧洲钢铁行业发展梳理-他山之石
内容摘要
  欧洲钢铁行业的早期历程:工业革命为钢铁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契机,伴随着两次世纪大战,来自军工行业的需求极大的刺激了钢铁行业在20世纪上半叶的发展。二战结束后,百废待兴,经济复苏带动钢铁行业迎来高速发展。

  资源禀赋较弱,开启行业自律:欧洲地区缺乏大型焦煤和铁矿山,钢铁行业的原材料严重依赖海外进口,降低了整体行业的竞争力。为了应对市场的激烈竞争,欧洲地区的钢铁厂开启了合纵连横的过程,作为欧盟的前身,煤钢共同体(ECSC)也由此成立。

  需求决定方向,经济动能切换带来结构性机会:钢铁产品的需求与各区域的GDP及资本形成额息息相关,在经济引擎逐步切换至消费后,钢铁总量层面的消费开始逐步式微,在全球的贸易竞争也逐步衰败,迫使行业本身加大对新材料的研发,在高端产品上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

  欧洲钢铁行业发展对中国的启示:1)鼓励优质企业重组和合作,提高产能集中度;2)重视技术发展,增强研发支出,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差异化竞争;3)顺应时代特征,逐步走出去与海外钢厂进行合作,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扩大自身影响力。

  投资建议:参考欧洲钢铁行业的发展史,长期而言,经济逐步进入成熟期后,钢铁产品需求结构将逐步切换到以板带材为主的高附加值品种上,建筑业在整个钢铁行业需求中的占比长期下滑的趋势难以改变,遂推荐以板带材为主的上市公司如南钢股份、华菱钢铁、新钢股份,以及在高温合金具有特殊地位的ST抚钢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维持强势、海内外疫情出现反复、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