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美妆TP龙头尽享赛道红利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丽人丽妆为美妆TP垂直龙头,以零售模式为主深度介入产业链,重点服务雪花秀、后、雅漾等国际大牌,持续开拓海外小众美妆品牌。深耕美妆10余年的行业理解、业内口碑、人才培养以及数据化系统带来的精准洞察、高效运营是其核心竞争力,未来持续受益美妆线上化及行业高端化,成长属性明显。

  一、简介:公司为美妆TP龙头

  公司为国内领先的化妆品网络零售服务商。2007年正式成立,从相宜本草起步,目前与多家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品牌保持长期合作,服务超80家店铺。

  业务以电商零售为主,收入占比超95%。

  2019年公司电商零售、品牌营销运营、分销寄售收入占比95.5%、3.4%、1.1%。收入主要由头部客户贡献,零售业务前十大品牌收入占比超70%。

  二、行业:代运营行业景气,美妆为TP优质赛道

  电商+代运营加速渗透,行业步入红利期。2018年我国品牌电商代运营市场规模达1613亿元,同比+45.7%。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催化下,电商+代运营渗透率不断提升,行业有望维持景气。

  格局:市场分散,马太效应下头部市占率持续提升。

  代运营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在头部玩家规模扩大及平台端支持下,公司作为六星级服务商,持续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

  品类:美妆线上空间广阔、TP需求大。公司所处的线上美妆领域渗透率低、增速快,代运营壁垒高、需求旺,为TP中优质赛道。

  三、公司:基于国际大牌拓展小众,零售模式深度介入

  主攻国际大牌受益消费升级,拓展小众品牌。高端化带动线上国际大牌强势,公司主要客户HERA、雪花秀、后等表现突出,未来凭借业内积累有望持续拓展海外小众品牌,市场空间广阔。

  零售为主+全链路深度服务品牌方。公司电商零售业务收入占比超95%,为同业最高。零售模式与品牌方的合作周期长,在产业链的介入程度更深,更换供应商的成本更高。

  领先IT系统&携手菜鸟物流,优化运营效率。自研OMS、IMS、WMS系统,能够在多环节以数据精细化管理。仓储物流外包菜鸟等专业服务商,优化供应链效率及客户体验。

  数据分析洞察为品牌赋能,驱动销售转化。公司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消费数据,自行研发数据分析系统,有效挖掘目标消费者需求,为品牌方提供策略建议,提升品牌价值,进一步实现销售额快速增长。

  四、财务对比:人效高于同业

  零售模式为主+规模效应,公司人效高于同业;成长、盈利能力处行业中游;

  周转率好于同业。

  风险提示品牌流失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宏观经济衰退风险、市场容量不达测算预期